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悉尼劫持案人质解救行动结束 危情震动澳大利亚

中国新闻网综合 2014-12-16 06:57: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悉尼劫持案人质解救行动结束 危情震动澳大利亚

现场照片

  中新网12月16日电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5日,澳大利亚悉尼发生人质劫持事件,数十名人质在市中心一家咖啡馆被疑似恐怖分子劫持,此前已有5人逃出,截至发稿时劫持案现场警方已与劫持者交火,有人质被救出。悉尼警方已经确认此次的劫持事件结束。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在悉尼警方进入遭劫持的咖啡馆与劫持者进行交火后,已有两人丧生,还有多人受伤。此前警察又解救出来了7名人质。目前警方正在检查周围是否有爆炸装置。

  最新消息称,一名劫匪的身份已经曝光,该男子曾为伊朗难民,恐吓过在阿富汗战死的澳大利亚士兵家属。目前尚不能确定这一事件与极端组织有联系,但事件令外界高度关注,澳大利亚安全形势也成为议论焦点。

  人质被劫持长达10余小时 家属焦急等待

  劫持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9时45分许(北京时间上午6时45分),截至发稿时已过去10余小时。被劫持者的家属在焦急地等待消息。

  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数十名人质被劫持在一家咖啡馆,有的人质被迫把脸贴在窗户玻璃上,他们紧闭双眼,把手高高举起。其中一名女性人质现身咖啡馆正门入口处,关掉了咖啡馆的灯。有目击者称,他看到至少一名持枪的劫匪在走动。

  其中一名劫匪的身份已经曝光。他名为曼莫尼斯,今年大约50岁,出生于伊朗,1996年以难民的身份流亡至澳大利亚。他自称是“和平主义分子”,曾向在阿富汗战死的澳大利亚士兵家属发送恐吓信,信中对战死的士兵进行了诅咒。莫尼斯之前还被指控谋杀前妻以及对一名女子进行性侵犯。

  当地电视拍摄到的图像显示,事发咖啡屋的窗户上挂起了写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帜。附近的火车与公共汽车已经停止行驶,道路被封锁,数百人被拦在警戒线之外。

  澳大利亚警方举行发布会称,警方已经与劫匪展开对话,没有情报显示有人质受伤。有警方人士称,目前无法确认咖啡店内人数,但不会超过30人。

  事发后,有5名人质从咖啡馆中成功逃离。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先有2名顾客跑出,后又有1名身穿围裙疑似工作人员跑出;过了一个多小时后,又有2名穿着围裙的女性工作人员逃出,韩媒称其中1名女子系韩裔大学生。

  被劫持者的家人和朋友在焦急地等待消息。一位自称是咖啡馆内人质的母亲说,自己年仅18岁的儿子被关在咖啡馆内,儿子下午发短息称,“妈妈,我现在在悉尼的Lindt咖啡厅里,我的心脏都要停止跳动了。”此后,这位母亲未再接收到有关儿子的其他讯息。

  一位女子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华裔未婚夫打电话称“被困在咖啡厅的楼上”,他的语气刻意保持平静。该女子说,她非常担心,不过只要歹徒没有炸弹,未婚夫就可以暂时确保安全。

  劫匪要求提供极端组织旗帜 对澳总理喊话

  据澳媒报道,劫持者联络当地电台称,要求提供有极端组织标志的旗帜,要求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进行直接对话,还要媒体直播对话;同时,其声称在咖啡馆内安设了2个炸弹,还在悉尼市内其他地方安设了另外2处爆炸装置。

  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对事件表示严重关切。他说,目前还不清楚劫持人质者的动机,但有一些迹象表明是出于政治动机。“我们理解民众的焦虑及担忧,现在更重要的是人质的安全。”

  澳大利亚警方向马丁广场部署了大批警力,警用直升机在空中盘旋。警方告诫市民不要前往这一地区,并对车辆进行限行。

  当地警方称,澳大利亚政府已经与伊斯兰国家的领导人进行了通话,他们同意共同应对此次挑战。谈判专家已经控制了形势,正与劫持者沟通。但出于安全考虑,目前不能透露劫持者的身份和人质的人数。

  警方数度对媒体进行了情况通报,呼吁民众保持警惕,但同时表示警方正竭尽全力促使事件以“和平方式”解决,希望民众对警方的专业素质有信心。

  澳大利亚安全形势成关注焦点

  目前尚不清楚,这起人质劫持事件与近期引人关注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间存在何种关联,但澳大利亚人对本国安全形势的担忧日益升高。有分析称,在承诺派兵打击“伊斯兰国”之后中,澳大利亚容易被贴上“美国同伙”的标签。

  澳大利亚情报局称,15名从澳大利亚出发的“好战份子”死于伊拉克与叙利亚的战事中,澳大利亚也有百余人用雇用“新战士”或以提供资金的方式,支持“好战团体”。今年8月11日,澳大利亚一名“圣战分子”的幼子手持叙利亚士兵头颅的照片被曝光,舆论哗然。9月12日,澳大利亚将恐怖袭击威胁的等级从中级提升至高级。这是自2003年引用相关评估系统以来,澳方首度提高等级。

  9月14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承诺将派遣600人部队对抗“伊斯兰国”组织,参与多国行动。随后,澳大利亚同意协助美国等国,对“伊斯兰国”发动空袭。

  9月18日,澳大利亚发动据称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反恐突击行动。阿博特稍后证实,这一行动与“有人在澳大利亚策划随机杀人的阴谋”有关。有情报称,澳大利亚拦截了位于叙利亚的澳大利亚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电话。

  有分析称,澳大利亚文化比较多元,接纳了大量中东移民。随着社交网络的逐渐发达,极端组织在西方社会大肆招募年轻人赴叙利亚和伊拉克参战,或者煽动他们在本国发动恐怖袭击。此外,由于澳大利亚同意打击“伊斯兰国”,可能会因此成为极端分子的报复目标。无论如何,澳大利亚安全形势已引发外界关注,反恐政策如何升级或调整,也成为阿博特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完)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故宫附近寺庙变豪华会所不让百姓进 可坐龙椅
自食其果 遮丑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