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外团队发现火星生命新证据 专家称存在微生物

央广网 2014-12-14 11:19: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关于火星和火星生命的故事不断地在各种作品中上演。在现实中,我们一直在寻找火星表面的生命迹象。美国投资25亿美元打造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主要任务就是探测火星生命。

  而最近,由中国科学家参与的一个科研团队得出一个最新发现,让“火星迷”们振奋了一把。这个刊发在国际学术期刊《陨石学与行星科学》上的科研结果称,“从一块火星陨石样本中发现了火星曾经存在生命的证据”。

  到底是什么证据能够证明火星生命的存在?火星生命存在的话又会以什么形式存在?对此,新闻纵横值班编辑陈振玺专访了该科研团队领导者、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林杨挺。

  约70万年前,一块岩石离开火星表面,进入太空化作流星。70万年后,它坠落在地球上的非洲沙漠,被地球人发现称之为“陨石”,进入科学实验室。科研人员从陨石上发现10多颗比头发丝的十分之一还要细小的、成分类似于煤的碳颗粒。并由此得出结论,“火星可能曾经有生命存在”结论一出,震惊科学界和天文迷。而多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块石头怎么就一定是来自火星的呢?领导这项研究的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研究员林杨挺说,这个问题特别好。

  林杨挺:因为我们人没上到火星上去,所以这个问题是很好的问题。因为美国76年的时候,探测火星的时候,对火星的大气做了分析,那个分析的结果,跟我们现在的火星陨石里边有一些玻璃,那个玻璃就跟我们的雷公墨很像,就是陨石撞击行星的时候,这个岩石“流脓”,它“流脓”的过程中会堵塞当时的气体。其实我们的火星陨石里边有这种气体,是火星的大气,这两个成分完全是一样的,所以可以证明这个陨石是来自火星的,所以这个基本上是得到归认的。

  即使确定陨石来自火星,就能确定其中的碳颗粒来自火星,而不是到了地球后被污染的吗?对此林杨挺解释说,落到地球上的火星陨石非常少,目前全球也就发现了120多颗。这次研究的火星陨石是2011年落在摩洛哥沙漠,形成于6亿年前,是最“新鲜”的一颗,受到污染的可能性非常小。在这颗最“新鲜”的陨石上,林杨挺和团队发现了碳颗粒,并推断是生命活动产生的有机质。

  林杨挺:所以如果是碳的话,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比如说石墨,就是纯的碳。一种就是有机质,就是它有碳,它含有一些氢,含有一些别的元素,这两种东西是完全不一样的。那么我们是一种仪器,叫激光拉曼光谱,它可以测一个微米这种小颗粒的,这个碳是我们根据光谱可以确定,它是石墨还是有机质,这是我们一个证据。那么我们还有更多的证据,就是用我们的非常先进的一个叫纳米的离子来做的分析,知道它里边含氢、含氧、含碳这些元素,它不是纯的碳,它的成分我们跟煤来做对比的话,是非常相似的。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它是有机质。

  林杨挺所领导的科研团队共16个成员,来自中国、瑞士、德国、日本等多个国家,最初是想从陨石中寻找水的痕迹,却在不到一年后,意外发现了只有几微米大小的碳颗粒,并将其作为“火星生命”的新证据。而与此同时,基于同一块陨石上的不同样本,美国的一个科学家团队也进行了研究。

  林杨挺:我们两个团队都在火星的这个陨石里边发现了有机质,然后他们的团队发现有机质,他们认为发现有机质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你受地球上的污染,他们有另外一个证据认为,他们的样品不是地球上的污染,所以这个跟我们的结论是一样的。但是这个有机质是怎么形成的,我们两个解释是完全不同的。

  虽然都发现了碳颗粒,但美国的科研团队得出的结论却截然相反。他们认为,“碳颗粒是在火星的岩浆中形成的,跟生命无关。”对此,林杨挺并不认同。

  林杨挺:他认为是岩浆形成的,我们认为是火星的地表,火星地下水里面有机质沉淀下来的,所以这两个是完全不同的,他认为是岩浆带上来的,但实际上我们仔细看他的论文,他们的团队在所谓的岩浆包括体这件事情上他们是搞错了,那不是岩浆包括体,所以他们的结论不是太对的。

  既然认定有证据表明火星曾经有生命,那么会是什么样的生命呢?植物、动物还是微生物?林杨挺说,植物、动物这些高等级生物肯定不可能,最有可能的是微生物。

  林杨挺:最后形成它应该是比较晚期的,像地球周围形成都已经很晚的事情了,所以我们周围有很多生命,但到目前为止,火星探测至少还没看到有生命。所以一般没有人认为火星上面有高等的生命形成,如果有生命应该是非常地低等的细菌类微生物这种类型的。

  林杨挺从事陨石研究工作三十年,研究火星陨石也有十来年,他相信火星上真的有生命。

  林杨挺:我们国家自己目前有样品,到目前为止我们找到的陨石里边已经鉴定出来有两块是火星的。02年发现的那块陨石,火星陨石里边,我们前期做了一些工作,今年9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另外一个(国际期刊)文章上发了一篇很好的文章,是关于火星上两亿年那个时候曾经有地下水活动,我们找到这儿一个同位数的一个证据,而且这个地下水是可以存在大概有二十多万年。

  有水就可能有生命。但林杨挺说,目前所发现的“生命证据”只是火星探测的第一步,在地外生命的探测之路上,人类还要走很久很久。

  (原标题:中外科研团队发现火星生命新证据 专家坚称:存在微生物)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2014中国大妈:就这么任性
遮丑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