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法国人工作时间是否太少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法国目前实行“35小时工作制”,这在法律层面上意味着法国的“上班族”只需在每个工作日上7个小时的班。如果再加上节假日、双休日、年度的带薪假期等“法定休息日”,法国人平均每年大概有近150天是不需要上班的。这一“人性化”的劳动制度让身为邻国的英国非常“嫉妒”。因为,“勤奋”的英国人平均每周工作时间超过42小时。此外,德国人的周平均工作时间也达到了40小时。

  今年以来,法国的经济增长陷入停滞,不景气使得人们开始思考:相较于欧洲邻居们,法国人是否过得太轻松了?法国民众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的态度不一。在巴黎拉德芳斯商业区某银行供职的普通白领弗朗索瓦向记者坦言,法国人每周35小时的工作时间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确实缺乏竞争力”,过于宽松的劳动制度使得法国企业生产率与国际竞争力降低。在弗朗索瓦看来,政府有必要“重新考虑并且适当延长一些工作时间”。此外,法国蒙田经济所研究员认为,法国目前35小时的工作制度实际意义已经不大,因为大多数企业并未严格遵循此规定。同时,如果延长现行工作时间,很有可能导致企业人力成本上升,从而进一步打击法国企业的竞争力。就目前的法国经济形势而言,这无疑是难以承受的。

  此间有分析人士称,根据法国目前的经济发展形势判断,未来该国有可能成为新的“欧元区外围国家”。这并非耸人听闻。根据业内报告显示,法国的单位劳动力成本近年来显著上升,这将直接导致法国的投资和出口两大增长引擎受到损害。如果这种情形持续下去,法国经济将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复苏计划遥遥无期。

  法国政府并未直接回应“35小时工作制”这一话题。根据奥朗德政府的最新经济振兴计划,针对企业减负的《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旨在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负责起草《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的关键人物之一为新晋经济部长马克隆。根据马克隆的施政纲领和公开表态,他是极力主张修改“35小时工作制”的。那么,《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的实施或许暗示着在不远的未来,法国人的周工作时间将被延长。

  但是,工作时间偏少也许并不是造成法国企业竞争力偏低的唯一罪魁祸首。企业的核心市场竞争力是创新。专家认为,近年来法国企业在这方面落下了太多功课,法国产品素以不拘一格的设计与创新驰名于世,企业不应该白白丢失这个“金字招牌”。当地业内人士担心,旨在保护企业利益的《企业责任与互助协议》会使法国企业躺上“舒服的床”,逐渐忽视创新研发投入,使得法国企业与外国企业的竞争力差距越拉越大。(陈博)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