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虐囚报告背后尴尬的真相

京华时报洪琳 2014-12-12 08:26: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美虐囚报告背后尴尬的真相

  报告披露的血淋淋的虐囚事实,在美国政客眼里很快成了党争产物。相反,对于虐囚本身,却很少有人探讨,真相成了躲在角落阴影里无人关注的配角。

  尽管提前已有所透露,有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审讯中对囚犯施加酷刑的报告,还是让整个国际社会感到震惊。更让人咋舌的是,美国围绕报告的争论完全变了味,虐囚真相依旧尴尬地站在角落里。

  这份虐囚报告长达480页,由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从尚未解密的6200页相关报告中摘取,披露了中情局在小布什政府期间尤其是在“反恐战争”期间使用酷刑虐囚的细节。在该报告列举的例子中,一名中情局人员以“俄罗斯轮盘”手法威吓囚犯,另一名未接受过盘问技巧训练的人员则以电钻对囚犯严刑逼供。至少有5名囚犯受到不必要的“直肠灌食”和“直肠补液”。有囚犯被剥夺睡眠长达180个小时或超过1个星期,他们接受盘问时往往是处于站立或双手被铐在头顶上的位置。

  报告公布后,奥巴马总统立即发表书面声明称,中情局使用所谓“强化审讯技术”对待囚犯的行径“令人不安”。他表示,中情局的做法有违美国价值观,他保证不会再让类似事件重演。不过,由于报告是由民主党主导的,且将调查对准了小布什时期,因此被认为带有明显的党派色彩。《洛杉矶时报》称,民主党国会议员试图通过揭小布什政府的丑,从而达到打击共和党的目的。小布什的副手切尼也认为,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民主党籍议员公布报告另有原因。中情局时任高官约瑟·罗德里格斯也炮轰民主党议员翻脸不认人,称“9·11”袭击后中情局“获得一切必要授权”以打击“基地”组织。

  就这样,报告披露的血淋淋的虐囚事实,在美国政客眼里很快成了党争产物。同时,由于报告指出,酷刑并未使美方获得独一无二的情报,而中情局为掩盖这一秘密措施,长期“系统性”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这使争吵更是变了味。切尼这位前副总统对报告进行了回击,称这个报告都是胡说八道,“这明明就使我们获得了让美国免受打击的有用情报。”他还理直气壮地说,“我认为我们的行为是完全公正的,并且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再做一次。”现任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也回应称,以此方式(酷刑逼供)获得的情报很有价值。似乎,拿到了有用的情报,手段也就合法了。

  长期以来,美国以“世界人权法官”自居,不顾世界各国的强烈反对,按照自己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人权模式,对别国的人权状况进行指责。然而,当自己的虐囚真相曝光时,争论却完全走了样。虐囚在美国成了党争,并被演化成只要能够达到反恐目的,怎样的手段都是合理的。相反,对于虐囚本身,却很少有人探讨,真相成了躲在角落阴影里无人关注的配角。(洪琳)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摄影师黑白照片卖出780万澳元 刷新世界纪录 南非罕见双胞胎小象降生 与母亲形影不离受象群呵护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