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媒:拥堵与带薪休假 中国黄金周再惹争议

中新网蔡永伟 2014-10-09 08:5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0月9日电 国庆长假一如既往导致全国各地景点人满为患、高速公路不胜负荷。新加坡《联合早报》文章称,中国政府近来的连串动作或许预示官方将加快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有人甚至预言黄金周即将走入历史。分析指,官方尽快明确制度的执行细则,以及相关约束和惩罚措施,或许是更有效和积极的做法,唯有这样才可能确保这项休假安排不会形同虚设。

  文章说,国庆长假也俗称黄金周,但连续七天的假期并非天天都是法定公假。事实上,只有三天是公共假日,其余四天是调休的结果——将国庆前后的两个周末休息日拆分挪移,然后与节日串在一起成为七天长假。春节的放假安排也是如此。

  根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的统计结果,今年国庆七天假期中,全国纳入监测的124个景区共接待3169.2万人次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8%。

  但也有数据显示,今年多个景区的游客人数不增反降。例如,在国庆假期首日,九寨沟仅迎接8000余名游客,同比下降40%;黄山、五台山游客也同比减少三成;西湖游人也少了3.4%。

  分析表示,一方面,这组数据彰显了中国旅游市场趋向成熟。九寨沟、黄山、峨眉山等传统热门景点通过推出分时段进入、车辆限行分流、景点志愿者引导等多种方式分流,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拥堵。

  另一方面,部分景区游客人数的减少也反映出民众选择出行时间、目的地已更加理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越来越多家庭选择在假期中段出行,到城市周边旅游时也避开了高速公路出行高峰。

  该文称,这也在一定意义上说明,一些民众对现有黄金周制度及其引发的集体出游和集中拥堵现象不很满意。也因此,黄金周制度自1999年实施以来,年复一年引发应否废除或保留的争议。这项假日政策是官方为了在当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拉动内需而推出,如今社会经济发展和民众休闲需求都发生巨大变化,其适用性确实需要反思。

  反对黄金周的人认为,其弊端日益明显,不仅到处人挤车堵,旅游安全管理的压力也愈来愈大。支持保留黄金周制度的人则认为,这项全国统一的假日安排是他们休假的唯一保障,根本原因在于带薪休假制度目前仍处在天方夜谭的阶段。

  分析则指,其实,为保障中国职工的休假权利,中国政府早在2007年出台了《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明确规定累计工作已满一年不满10年的职工可年休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则年休10天;已满20年可休假15天。官方又在去年发布《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落实热议已久的带薪休假制度。

  不过,中国当前的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因为资强劳弱的现实而依然不尽如人意。近日就有调查显示,其落实率只有50%左右。即使有落实,平均每人每年也只有10天假期,并且得视工龄长短,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仅为一半。

  然而,中国政府近来的连串动作或许预示官方将加快推动带薪休假的落实,有人甚至预言黄金周即将走入历史。

  官方今年8月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作为劳动监察和职工权益保障的重要内容。一个月后,官方决定撤销在过去14年负责安排公众调休假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制度,成立层级更高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分析表示,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虽然已经结束,但它所引起的存废争议在带薪休假制度全面落实之前,不会消停。

  不过,官方尽快明确制度的执行细则,以及相关约束和惩罚措施,或许是更有效和积极的做法,唯有这样才可能确保这项休假安排不会形同虚设。(蔡永伟)

 
景谷地震致12万余人受灾 救援陆续展开 “红月亮”现身天宇 天涯共此“食”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