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以空袭加沙高楼 或有“醉翁之意”

新华网杨舒怡 2014-08-28 06:30: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以色列26日空袭加沙地带两幢高楼,其中一幢15层高楼被夷为平地,另一幢严重受损。过去3天来,加沙已有5幢高楼因以色列空袭成为废墟,这一动向引起了巴勒斯坦人的“警觉”。

  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以色列很可能以这种“新手段”打击加沙中产阶级,迫使这一群体施压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与以方达成停火。

  【改变空袭模式】

  加沙地带的高层建筑往往是当地中产阶级居住、办公和购物的场所,往来其中的不乏巴勒斯坦当局雇员、工程师以及其他专业人士。

  这些高层建筑先前极少遭以色列空袭猛烈打击。按照以色列以往的空袭模式,一般只对藏身楼内的哈马斯目标实行“定点”打击,而不会炸毁楼体。

  然而,过去3天来的情形有所改变,以军似乎有意把火力对准了加沙的高层写字楼、购物中心和公寓楼。

  加沙爱资哈尔大学政治学教授姆哈伊马尔·阿布·萨达注意到这一动向,推测以色列故意伤害加沙中产阶级利益,以迫使这一群体转而施压哈马斯与以方达成停火。

  “一些人开始质问,哈马斯为何没有在战火初燃时与以色列达成停火协议?”萨达说。

  【高层建筑遭殃】

  意大利商人上世纪90年代在加沙所建的一幢综合写字楼26日几乎完全被炸毁,楼内除了有商店、公司,还有居民公寓。

  38岁的工程师内尔·穆萨回忆道,他25日晚听到空袭预警,赶紧带着4个孩子和70岁的母亲疏散到300米以外街区,全家人躲在汽车里,打算等空袭结束后回家。

  以军一架F-16战斗机在大楼上空投了一枚炸弹,紧接着又投了至少5枚,不到两个小时便把大楼炸得稀烂。

  “现在我无家可归,孩子心中的恐惧永远无法平复,”穆萨告诉美联社记者。

  加沙卫生部门官员阿什拉夫·基德拉说,这幢大楼内共有25人在空袭中受伤。

  【以方归咎哈马斯】

  按照以色列军方提供的信息,以军26日对加沙进行15次空袭,其中8次是从以色列境内向加沙地带发射导弹。加沙警方称,当地一栋住宅楼内2人死于以军空袭。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彼得·莱纳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媒体记者,哈马斯故意把指挥中心以及其他军事设施安排在学校、医院、综合写字楼等民用建筑内,因此以军空袭是哈马斯这一做法的“直接结果”。

  “我们决意让以色列重获和平,不准备让哈马斯继续杀死以色列人、打击以色列市镇或继续从事(暴力)活动而无须承担后果,”莱纳说。

  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国家安全研究所研究员、前军官什洛莫·布罗姆认为,以方不会仅仅为了伤害加沙中产阶级利益而集中轰炸当地高楼,“毫无疑问,这些大楼遇袭主要是因为哈马斯把不少设施设在楼内”。

  针对以方说法,哈马斯暂时没有作回应。(杨舒怡)

 
海军举行甲午战争120周年海上祭奠仪式 沈阳法库国际飞行大会开幕 飞行员表演特技
中国日报漫画:俄乌谈判 中国日报漫画:好冷
柳岩最新复古性感写真 御姐范趴床显魅惑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