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禁止在室内吸电子烟

作者:爱新闻 毛湘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8 09:39:53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禁止在室内吸电子烟

据外媒8月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26日发表报告,呼吁禁止在室内吸电子烟,同时要加强对于电子烟广告及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这一行为的监管。报告还呼吁规范电子烟成分,并呼吁公众提高对主要烟草公司利润的关注。去年电子烟市场销售额达30亿美元(约185亿元人民币),这些主要烟草公司已经开始控制此类市场。

该报告在美国心脏病预防协会(AHA)参与争论两天后发布,心脏病预防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说电子烟可以用来帮助人们戒烟。健康专家因电子烟的好处及潜在危险分成两派,有些人说电子烟可以让人们远离传统香烟,拯救生命,但也有些人警告电子烟会使抽烟再次正常化,并鼓励年轻人重拾抽烟习惯。但心脏病预防协会与世卫组织均认为需要加强烟草监管,因为每个公司都只关心如何将产品销售出去。心脏病预防协会也表示,关于烟草产品的现有规范应该得到调整。

“不仅仅是水蒸气”

在报告中,世卫组织呼吁禁止水果味及糖果味电子烟,因为这种电子烟可能对未成年人有较大的吸引力,同时应该规范其电子烟雾,从而使毒物含量及排放量降到最低。报告也建议政府应规范电子烟的健康宣传,一些制造商在经验证据缺乏的情况下制造烟草产品,并建议在大部分地区禁止烟草自动贩售机。该报告也指出,电子烟将不吸烟者及旁人暴露在尼古丁下,并有证据表明电子烟排放量不是大部分人所认为的仅仅是水蒸气而已。

该报告作为世卫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一部分发布,该国际公共卫生条约自2005年开始生效。从那以后共有179个国家签署该条约,然而美国却未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