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越南火龙果被大量倾倒 或因中国加强进口商品检疫

中国日报王健 2014-08-13 19:30:20

越南火龙果被大量倾倒 或因中国加强进口商品检疫

火龙果在平顺省省道上到处被倾倒。中国对火龙果提出了3个新的标准。火龙果重量要均匀,大约3个1千克;果皮必须新鲜;颜色必须红(不能太青,也不能太红)。正因为这个严格的规定,很多农民将不符合标准的产品倾倒丢弃。(图片来源:越南《劳动者报》)

中国日报河内8月13日电(记者 王健)中国是越南火龙果的主要销售市场,一些公司的产品有八成出口到中国。据越南每日快讯8月13日报道,越南火龙果因国内需求小,但又多不符合中国严格的进口标准,导致大量火龙果囤积,最终被果农倾倒丢弃。

在越南平顺省函顺县富林乡和勐曼乡所属的707省道两边,被扔掉的火龙果成堆。在钱江省,很多火龙果也堆满果园。火龙果种植者称,因进口商减少收购,必须将一些轻微毁坏的以及一些个头大但未达到标准的火龙果倾倒掉。以前,这些火龙果都能以每千克1000至2000越南盾(约合0.3元至0.6元)的价格卖掉,但现在价格只有300至500越南盾(0.08元至0.14元)。

平顺省火龙果协会副主席陈玉协称,与去年相比,今年平顺省倾倒丢弃火龙果的现象更多,丢弃的火龙果占收获产量的将近1%,主要是一些质量差、不能出口的产品。从前是一些坏掉的火龙果被扔掉,但现在有一些不符合越南国内市场要求、又没有人以相当的价格购买的产品也被丢弃。最近越南交通运输部对重载车辆推出严格的规定,致使很多企业运输向外出口商品的车辆行驶缓慢,导致一些商品积压、腐烂。

陈玉协称,长期以来,越南80%的火龙果产品出口中国。最近中国推出了对进口产品的更加严格的规定,特别是水果臭虫(rệp sáp)成了中国的主要检疫对象。如果在火龙果上出现这种臭虫,那么中国企业就不会购买。目前香甜的火龙果通过中国市场出口的价格仍维持在每千克10000至12000越南盾(约合3元至3.5元)。陈玉协还说,倾倒火龙果的现象只是一时发生,主要还是雨季原因。

前江省的情况比平顺省更困难。前江省米市火龙果合作社主席萤洪颖先生称,红心火龙果的价格目前在这里的价格很低,每千克3000至4000越南盾(约合0.9元至1.2元),出口产品总量也低。中国目前很需要火龙果,但对产品质量的检验却相当严格。只要火龙果上出现细小的白色斑点,就会被淘汰。

萤洪颖先生说:“因为雨季,疫病蔓延,有的火龙果果园没有什么果实,而有的也只能选出20%,果农苦不堪言。”他说,前江省的一些火龙果种植户亏损严重,剩下的费用只能支付照看果园的费用,因此很拮据。

关于出口市场,萤洪颖先生解释说,火龙果很多,但出口却很少,因为越南的火龙果很多没有达到出口标准。萤洪颖先生说,越南的农民仍旧按照“撞运气”的模式进行经营,不知道运用科学技术种植,不知道为火龙果预防病害,因此供时则余,求时又满足不了需求。胡志明市经营出口火龙果的一家企业经理叹息说,今年火龙果大丰收,但是符合质量标准的产品却很少,该企业尽力去销售农民的产品,但因为很多不能出口,所以出现上千亿越南盾的亏损。

这位经理说,该公司的80%火龙果正在向中国出口,10%在越南国内销售,10%在欧洲各国销售。欧洲市场起落不定,中国正在进行质量和检疫控制,他的公司的出口量已经不像以前那样100%出口,现在只能出口经过筛选和照射过的大约20%的产品。

从前,这位先生每月向中国出口经过照射过的火龙果大约60吨,而现在,只有10多吨。为了维持生计,这位先生的公司仅在重要的环节保留了一些工作人员,而在卫生和包装环节就裁员80%。

原越南水果协会主席武梅博士称,越南水果目前过于依赖中国市场。中国是越南火龙果的主要销售市场,而在此时,中国市场出现不确定因素,因此农民和企业遇到困难是难以避免的事情。

武梅女士称,该协会也正在进行推动,为越南火龙果寻找新的市场。但是,这不是一早一晚能够做到的。职能机关需要介入,国家需要对农民进行帮助,例如为农民提出更多的方向,不让泛滥种植状况出现,不让质量差的产品出现。目前欧洲、日本、韩国也正在需求火龙果,但是越南尚未达到销售标准,因此很难出口。因此,除了制定方向,寻找市场之外,国家还有责任向农民推广科学技术。

相关阅读:因出口中国遇阻 越南工商部号召全民吃荔枝

越南工商部副部长兼发言人杜胜海号召越南人吃荔枝,称“如果9000万越南人都吃荔枝,农民的荔枝就不会滞销”。越南荔枝等农产品今年遇到销售困难,原因是中国商人的收购量减少了。【全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亮相天安门 下跪向富豪借钱绝症大学生街头举办生前追悼会
自食其果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C罗女友热辣泳装写真 丰乳肥臀眼神勾魂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