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本侵华研讨会:历史不容否认 慰安妇铁证如山

日本侵华研讨会:历史不容否认 慰安妇铁证如山

7月3日,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日报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 聂立高) 7月3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和吉林省档案馆联合承办的“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李薇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孟复,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穆占一分别在研讨会上致辞,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长春等地的50多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上,近20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就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的史料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政治意义、“慰安妇”、经济侵略和战俘劳工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

中国社科院蒋立峰研究员对吉林省档案馆对日本侵华档案整理研究的重要意义做了交流发言,蒋立峰表示,吉林省档案馆近年加强了对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的整理研究工作,并于2014年4月发表了第一批成果,出版了《铁证如山》一书,以无可辩驳的史实揭露了日本侵华的罪恶行径,对批判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的错误言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对帮助日本民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是非观提供了有益的教材,吉林省档案馆对日本侵华档案的整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智良和上海师范大学教授陈丽菲就“慰安妇”问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苏智良表示,近期由吉林省档案馆公布的日本关东宪兵队档案等,记录了日本侵略中国的种种罪行。其中涉及“慰安妇”的档案,记载了日军在东北各地、华北、华中地区以及印度尼西亚爪哇等地普遍设立慰安所,甚至有“慰安妇”与日军官兵的比例,某个时段日军官兵进入慰安所的人数统计等。在关东军的邮件检阅档案中,保存有许多被删除的日军官兵通信内容,里面也记载了日军推行的“慰安妇”制度的细节。尤其事日军7990部队,获得日军上层批准,通过伪满中央银行在数个月里汇款53.2万日元巨款,用于强征妇女,设立慰安妇所,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表明日军设立“慰安妇”是一种国家行为。这些档案弥足珍贵,体现了资料的本原性和唯一性,是揭露日本实施性奴隶制度等暴行的新证据。

此次学术研讨会,在研讨交流吉林省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档案的史学价值、学术价值和现实政治意义方面,取得了圆满效果,为进一步推动日本侵华史研究发挥了重要的学术引领作用。

 
 
河南一幼儿园小朋友穿“博士服”拍毕业照 近千名大学生帮同学组巨大桃心求爱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章子怡“见习”当妈 女星当后妈各有各的招儿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