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吉林发掘整理日本侵华档案纪实:启封历史 警示未来

新华网 2014-04-28 17:49: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吉林发掘整理日本侵华档案纪实:启封历史 警示未来

图为1938年日军中国驻屯宪兵队《邮政检阅周报》的一页,文件中的一份信件摘抄记录了日军在南京的禽兽行为(4月23日摄)。

核心阅读

吉林省档案馆近日公布新发掘整理的一批侵华日军遗留档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引起海内外关注。人们又一次发现,斑驳的史料里有着抹杀不掉的罪证。面对日本极端右翼势力颠倒是非,歪曲历史,甚嚣尘上,吉林档案工作者用自己的努力将尘封的历史真相呈现世人面前,铁证如山,不容抵赖。

天理昭彰,埋在地下的档案大白于天下

档案是历史的定格。发掘研究档案,历史真相就不会永久尘封,终将大白于天下。

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档案主要包括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档案、伪满洲中央银行档案、唱片档案及伪满时期东北各重要建筑物图纸等内容。

81岁的赵素娟是吉林省档案馆的离休干部,1948年参加革命工作,参与了吉林省档案馆接收、整理档案的过程,是档案接收和管理的亲历者。

她回忆了关东宪兵队司令部这批档案的由来:1953年11月,解放军某部驻长春部队为修理地下电线,寻找铺设管路,在伪满日本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旧址偶然发现埋藏在地下的档案。长春市公安局组织人员,挖出一大卡车档案。由于长期埋藏,出土后档案大部分粘在一起,甚至烂成一团。

1954年,关押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伪新京宪兵队警戒系曹长弘田利光供述:“1945年8月中旬奉宪兵队长平林茂树之命将新京宪兵队本部及宪兵队司令部的公文档案于本部楼下锅炉内焚毁,未来得及烧的就埋在后边地下。”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苏智良介绍,1945年7月份中美英三国发表《波茨坦公告》后,日本人自我感觉这场战争要失败了,于是日本政府尤其是军方包括陆军省、海军省,开始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了一场销毁档案的国家行动。

“他们自己知道那些东西是不可告人的,必须销毁。所以日本侵略者许多系统的档案都消失了,关东宪兵队司令部残存的这批档案弥足珍贵。”苏智良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