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方将大屠杀慰安妇档案申遗 日本政府恼羞成怒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方将大屠杀慰安妇档案申遗 日本政府恼羞成怒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醒目的数字“300000”(资料图片)。 记者 朱嘉磊 摄

昨天,日方就中方将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档案文献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提出抗议,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昨天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中方申报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目的是牢记历史。(记者王硕)

中方:牢记历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2年创建“世界记忆”计划并设立世界记忆名录。名录分为世界级、地区级和国家级三个级别,收录具有世界意义的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记录等。

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说,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目前已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名录。中方此次申报的南京大屠杀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相关历史档案“真实、珍贵,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符合有关申报标准。

华春莹说,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世界记忆名录以抢救“濒危”记录、保护无可替代的文献遗产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数百份文献入选名录,成为永久的人类记忆。

中国列入世界记忆名录的9份文献包括《本草纲目》《黄帝内经》《传统音乐档案》《清代内阁秘本档》《纳西东巴古籍》《清代科举大金榜》《清代样式雷图档》《中国西藏元代官方档案》《侨批档案-海外华侨银信》。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网站上写道,作为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文献遗产属于全人类,应该得到充分保护。“世界记忆”计划致力于推动文献遗产数字化,方便公众使用。

日方:恼羞成怒

中方将这些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决定使得日本政府恼羞成怒。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日方正在确认这件事,如果认定中方所提申请“有政治意图”,日方将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取消申请。

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再次声称,日方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中方取消申报。

菅义伟声称,中方“政治利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善意突出日中关系过去一段时期内的负资产”,日方“极为遗憾”。

他同时否认南京大屠杀中国军民遇难人数,称“日方虽然不否认日军在南京有杀害和掠夺行为,但是具体(杀害)人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

日本时事社认为,中方上述举措意在用历史问题牵制安倍政府。东京广播公司评述,鉴于韩国政府也把“慰安妇”史料申请世界记忆名录,中韩此举可能是在国际多边机构展开合作,就历史问题向日本施加压力。

“慰安妇”指二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

针对日方就有关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提出的无理交涉,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明确表示:“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据新华社

>>延伸

《安妮日记》记录二战

联合国世界记忆名录中300多份申报成功的文献中是否有关于二战及侵略史的内容呢?

2009年7月3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安妮日记》和泰国皇室档案等35份珍贵的文献资料已被正式收入《世界记忆名录》。《安妮日记》是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所写的日记。当时,安妮一家为了逃避纳粹大屠杀,躲藏在阿姆斯特丹一所房子的密室里,安妮以一个14岁少女的目光记述了这段苦难煎熬的岁月。后来盖世太保得到密报,将他们全家抓进集中营。安妮因伤寒在集中营里病逝,距德军投降仅一个星期。1947年,死里逃生的安妮父亲将女儿遗留的日记付梓出版。此次入选的文献还包括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保留的珍贵图片及影像资料、法国克莱尔沃西罗修道会的图书馆藏以及柬埔寨杜斯兰监狱大屠杀纪念馆收藏的文献等。

昨天,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就南京大屠杀历史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接受了京华时报记者的采访,朱成山的对话披露了申遗的种种内幕。

7家档案馆11组历史档案联合申遗

什么时候提出申遗

京华时报:为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朱成山:这个题目申报是从2009年开始,源起于当年的南京市人代会,当时我和十个南京人大代表提了申报世界记忆名录的议案,这个议案被列入当年的五个重点议案之一。之后,南京市正式成立了申遗领导小组,就开

始申报了,当时申报是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南京市档案馆,还有我们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三馆联合申报。

哪些档案位列其中

京华时报:当时为申遗都做了哪些准备?当时都有哪些历史档案被列入其中?

朱成山:一个是当年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舍监程瑞芳的日记,第二个是16幅记录日军暴行的照片,当时是列为审判战犯1号证据的,第三个是南京审判战犯法庭的档案,第四个是南京大屠杀案市民的呈文,第五个是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南京大屠杀期间拍摄的南京大屠杀实景的原始胶片及摄影机。这5组档案是我们从三个档案馆内挑选的最为典型的记录当时历史的历史档案。主要分为三类:照片、胶片和纸质档案。它形成的时间就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到1948年间,都是最原始的档案。这些档案具有毋庸置疑的权威性、真实性和唯一性。

3年准备再增内容

京华时报:经过了3年,今年正式申报时,内容是否又有增加?

朱成山:这个档案申报工作经过3年时间的努力,2011年被我们国家正式列为第三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2014年,我们以世界记忆工程中国国家委员会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工程秘书处申报南京大屠杀档案和慰安妇两份档案。这次申报除了原来3家档案馆外,又增加了4家档案馆,即辽宁省档案馆、吉林省档案馆、中央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馆,7家联合申报。

内容也由原来的5组增加到了11组。新增加的包括:1.南京审判战犯法庭审判战犯谷寿夫的判决书正本;2.金陵大学美籍教授贝德士的证词;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证词;4.南京市临时参议会南京大屠杀案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调查表;5.南京审判战犯法庭调查罪证;6.外国人日记:占领南京——目击人记述。这样加起来共11组,这11组都是1937年到1948年之间的。

入选档案有何特别

京华时报:这些档案之所以能够入选,有什么特别的价值?

朱成山:这些档案都是原始档案,它们是记录南京大屠杀日军暴行的第一手资料,对于研究中国抗战史和南京大屠杀日军暴行史,揭露日军侵略和杀害暴行,回击日本右翼势力篡改历史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京华时报:很多人对世界记忆遗产了解并不多,这一项目设立的目的是什么?

朱成山:世界记忆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92年启动的一个文献保护项目。它是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衍生,世界文化遗产原来有3个,一个叫文化遗产,一个叫自然遗产,一个叫文化和自然双重遗产,1992年衍生了另外3个,一个就是记忆遗产,还有两个是非物质遗产和景观遗产,这6个遗产统称为世界文化遗产。它的目的就是保护世界范围内逐渐老化、损毁、消失的文献记录,然后进行抢救,使人类的记忆更加完整。那么世界记忆遗产每两年组织评定一次,目前全世界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00多份遗产入选了世界遗产记忆名录,我们国家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