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剧日本国内紧张气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03 13:44:47

外媒: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加剧日本国内紧张气氛

6月30日,在日本东京的首相官邸前,人们手持标语海报参加抗议。30日晚,约1万名日本东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新华社发)



中国日报网7月3日报道,7月1日,日本安倍内阁无视国内和平力量的坚决反对和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普遍担忧,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外媒报道称,这一举动使日本国内紧张气氛加剧,中韩两国强烈抨击这一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的行为,并认为日本对侵略行为从未诚心悔过。

英国《金融时报》7月2日报道,安倍晋三让日本自卫队保卫盟友的计划招致中国批评,被指“损害地区和平稳定”。与此同时,安倍的计划也在日本国内加剧了紧张气氛

自安倍上个月就此举开始公开吹风以来,他的内阁支持率已跌至45%,这是安倍政府自2012年12月组建以来最低的。三份全国性日报在过去一周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至少一半受访者反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仅有1/3或更少的受访者赞同。

目击者称,上周日(6月29日),一名男子在通过扩音器谴责安倍的计划一小时后,在东京繁忙的新宿区的一座人行天桥上自焚。6月30日和7月1日,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在日本国会附近抗议,其中一些人举着安倍晋三刻着纳粹文身、留着希特勒式小胡子的海报。

批评者提出,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是对日本宪法的重写。日本法政大学政治学教授山口二郎是逾500名反对此举的学术界人士之一。他表示,日本人仍然“非常重视战后政权的和平主义原则……我们反对不走正式程序的修宪行为。”

“安倍在未经深入讨论的情况下,匆忙在这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上做出决定,这很鲁莽,”1日参加抗议的66岁展览策划人Shigeaki Matsuda表示,“这里没有民主。”

法律挑战的前景并不令人鼓舞,因为日本最高法院在安全事项上曾多次顺从政府。因此,法政大学的山口教授表示,在安倍接下来试图推动国会支持配套立法之际,只有依靠反对党来发起挑战。“我们将继续斗争,”他说。

美国《纽约时报》记者MARTIN FACKLER和DAVID E. SANGER7月1日报道称,中国和韩国表示,重新武装的日本勾起了人们对20世纪上半期日本在亚洲的野蛮扫荡的痛苦回忆。中国官方的新华社在一篇社论中警告说,安倍试图重新武装日本是在“把玩战争幽灵”。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1日报道说,这一调整允许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即使日本未受到攻击,日本自卫队仍可以援助盟友。这引发了中国和韩国的质疑。中韩认为日本对于二战期间的侵略行为从未诚心悔过。

调查显示,日本民众对这一问题看法不一。日本三大全国性报纸《日本经济新闻》、《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在过去一周开展的民调显示,至少一半的受访者对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想法持反对态度,持支持态度的受访者不超过1/3。

在2006-2007年首次担任首相期间,安倍晋三曾试图扩大日本的军事影响力。但当时他的修宪努力遭到自由派的强烈反对,引发了民众的不信任,令他在执政一年后下台。在2012年12月份重新上台时,安倍提议为修宪创造更便利的条件,但这项倡议应者寥寥。

过去几周安倍晋三支持率下滑。批评人士说,公众的失望情绪仍在发酵。6月29日,一名抗议者在东京一个繁忙的火车站自焚。

天普大学东京分校的亚洲研究负责人金斯顿(Jeff Kingston)说,安倍在进行如此重大的改革时绕开了公众,从而嘲弄了日本的宪法和民主制度;选民选他上台的原因并不是他的意识形态议程,而是他对经济复苏的承诺;一旦日本经济冷却下来,民众的耐心可能就会耗尽。

《联合早报》、路透社和CNN也发表了相关报道。

(远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