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文摘

韩媒痛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称其战争DNA复活

环球时报王刚 刘皓然 2014-07-03 11:06: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韩媒痛批安倍解禁“集体自卫权”称其战争DNA复活

当地时间2014年6月30日,日本东京,约万名日本民众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据悉,日本政府计划在7月1日就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通过内阁决议。(图片:东方IC)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刚 刘皓然】日本安倍政权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激起韩国舆论一片谴责之声,韩国《首尔新闻》用“日本战争DNA复活”评论此事。

韩国《国民日报》2日发表社论说,安倍政权公开解禁集体自卫权,实际上是将二战以后日本历届政府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一笔勾销。对过去侵略历史不知反省甚至要将其正当化的安倍政权,在未经国民投票同意的情况下就以政府名义宣布日本是“可以参战的国家”,这不能不引起周边国家警觉。日本政府虽然设立了动武的若干条件,但都语焉不详,日本摆出日后要在全世界进行武力介入的姿态。

韩国《朝鲜日报》2日说,安倍终于将历届日本政府都封闭的战争之门打开,韩中等亚洲邻国对此表示强烈忧虑。日本的和平宪法可以看作日本战后安全和平之轴,安倍政权要想动摇这一根本必须得到日本国民的支持和亚洲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受害国的同意。韩国YTN电视台称,日本可能借此重新动用武力染指朝鲜半岛。“歪曲历史如同家常便饭”的日本,对独岛(日本称竹岛)虎视眈眈。韩国KBS电视台2日说,随着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东北亚局势将面对新的不安定因素。日本在独岛等问题上一直存在领土野心,在历史等问题恶化的情况下,自卫队有可能失控成为周边国家的威胁。

除了忧心忡忡的韩国舆论,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媒体也在关注此事。马来西亚“星洲网”2日报道说,《朝日新闻》等日本主流媒体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受访者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星洲网”说,日本自卫队、各类军事学院未来可能出现大规模退伍潮和退学潮。新加坡《联合早报》、《海峡时报》大多引用韩中舆论的立场报道此事。《澳大利亚人报》2日以“安倍举措谋杀和平主义政策引愤怒”为题报道说,日本为“强大的军事力量松了绑”,正式宣布“保卫盟友的参战权”,极具争议。但菲律宾对此表现兴奋,《每日问询者报》称,“在菲律宾受到攻击时,日本军队可能很快担负起保护菲律宾的重任”。

(编辑:欧叶)

 

 
 
河南一幼儿园小朋友穿“博士服”拍毕业照 近千名大学生帮同学组巨大桃心求爱
安倍开极端危险先例 笑一笑十年少 伊朗风行“大笑”瑜伽助减压
42岁迪亚茨登封面 性感泳装曲线玲珑依旧 刘诗诗杨幂袁珊珊四大古装女神 谁能笑傲古装圈?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