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日本政府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间团体批安倍为亡国元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政府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 民间团体批安倍为亡国元凶

5月15日,在日本东京,人们在首相府前举行集会反对解禁集体自卫权。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晚在举行记者会见时表示,将根据“安全保障法制基础再构筑恳谈会”当天提交的报告书着手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的这一企图遭到日本各界人士反对。日本一些主要在野党、社会团体当天纷纷发表声明或举行集会,质疑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企图和手法。(来源:新华社图片)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15日以“保护人民”为名,诡辩其寻求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目标。当天早些时候,由安倍授意设立的安全专家小组提交一份报告,建议政府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安倍政府这一动向遭到国内各界人士反对,引发周边国家担忧。

欲修改宪法解释

安倍设立的私人政策咨询小组“关于重新建立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简称“安保法制恳”)15日在安倍首相官邸召开会议,并向安倍提交一份报告书,其主要内容为,鉴于地区安全前景变化,建议日本修改对“和平宪法”的解释,以此解除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障碍。

安倍当天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以报告书为依据说:“一项提议是,在日本受到重大威胁时,应允许有限行使集体自卫权……我们将进一步研究。”

安倍表明日本政府当前工作目标是,着手准备可应对任何突发事件的法律框架,以此提高威慑手段,并消除关于日本再次走向战争的“误解”。

安倍辩称:“作为首相,我有责任保护人民生命……我不认为宪法说,我们必须放弃保护人民生命的责任……如果我们增加威慑手段,将可以避免我们的国家卷入战争。”

但无论如何解释,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都与日本现行“和平宪法”相抵触。根据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以国家名义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不拥有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以迂回手段修宪

修改宪法解释实际是安倍政府暂时无法实现修宪目标而采取的迂回手段。

提交报告书的“安保法制恳”由14名成员组成,牵头人为日本前驻美国大使柳井俊二。

谈及修宪障碍,柳井俊二15日在首相官邸会议之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有观点认为,修宪比修改解释好,但我们修改宪法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实际上谈论修宪都几乎不可能。”

他声称,如果把宪法第9条解释为“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就可以参加联合国的集体安全行动”。

日本《朝日新闻》上月发布一项民调结果显示,日本全国63%的成年人反对集体自卫权这一观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