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中国周边

安倍召开促推自卫权记者会 强调探讨宪法新解释

中新网 2014-05-15 19:31:14

安倍召开促推自卫权记者会 强调探讨宪法新解释
当地时间2014年5月13日,日本东京,示威者在国会议事堂外高喊口号,反对日本政府计划修宪以解禁自卫权。示威者手中的标牌上写着:日本无需行使集体自卫权。(图片:东方IC)

中新网5月15日电 综合日本媒体15日报道,当地时间6点左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就变更宪法解释行使集体自卫权举行记者会。安倍强调有必要检讨新的宪法解释,并研究“有限”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当天下午接受了自己设立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安保法制恳谈会)提交的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书,并于当地时间6点左右在官邸举行记者会。

安倍在记者会上了讲解报告书内容,反复强调解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强调目前宪法解释限制集体自卫权使用,存在无法援助同盟国行动的尴尬。

安倍还在记者会上列举行使集体自卫权的事例,包括在近邻出现突发情况时进行船舶检查、排除对美国舰队的攻击,美国受武力攻击时进行支援,限制武装集团在离岛或海域的非法行为等。

安倍称,为了“维持本国的和平与安全”,采取必要的自卫措施是难以避免的。因此,政府将“努力推动最小限度容许使用武力的政策”,今后,还会对此进一步的研究,相应地也会调整国内的法律,今后还将会根据内阁法制局的意见,进一步的探讨。

以上述结果为基础,一旦判断有必要变更宪法解释,会以内阁会议的形式决定相应的改正即根据宪法解释变更的结果,将容许限定行使集体自卫权纳入执政党协议,进行法律上的准备、调整。另一方面,安倍也强调,日本不会再度成为战争发动国,会坚守和平主义。

安倍称希望能继续获得国民的理解,自己今后也会加强说明与解释。

(编辑:小唐)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