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国周边

日本首相安倍:一边称希望对话 一边忙修法扩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本首相安倍:一边称希望对话 一边忙修法扩军

资料图:安倍晋三

东京都立高中新历史课教材篡改历史为领土问题煽风点火

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了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后者向习近平总书记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26日下午,安倍听取了山口的报告,他表示:“希望打开对话的大门。我任何时候都保持着开放的姿态。”安倍以此呼应习近平有关认真考虑中日首脑会晤的讲话。但是,日方近期却屡屡言必称牵制中国,决意修法扩军,做着两手准备。东京都方面也借自编历史教材,篡改历史事实,为领土问题煽风点火。

习近平对日方表示,“必须着眼大局,把握方向,及时妥善处理好两国间存在的敏感问题”,“日方应正视历史和现实,以实际行动,同中方共同努力,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以史为鉴,才能面向未来”。日方的种种表现,与这一讲话的精神内涵相去甚远。

山口踌躇满志 日方态度犹豫

25日,NHK播放了题为《习总书记表示将认真研究首脑会谈》的新闻,报道了25日上午日本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获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接见、两人会谈一小时的消息。

一方面,山口为完成递交亲笔信任务而感到如释重负。会谈后他踌躇满志地对媒体表示:“希望本次会谈有助于(中日两国)关系的改善。感到习总书记有关将认真考虑高层次对话的发言,是有意改善关系的表现。”

日本时事通讯社网站25日晚消息称,山口结束访问回到日本,他在羽田机场就成功实现与习近平会晤对记者们说:“为从大局出发,推进战略性互惠关系,达成此事可谓跨出了一大步。”

山口还提到习近平对与安倍的会谈展现出向前的姿态,他说:“今后将通过持续的政治对话,努力达成首脑会谈。”

共同社25日消息说,当天,随山口访华的有关人员透露,习总书记在与山口会谈时表示有意改善中日关系,同时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予以高度评价。日方对此表示欢迎,并打算加快促成包括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访华在内的双边政治对话。

另一方面,有日媒报道指出,日本政府有关“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不存在领土问题”的立场没有变化。山口21日对媒体提及了“搁置争议”论。但24日夜,他又对随行记者称:“‘搁置争议’论并非自出我方之口,也不是约定的立场。”

目前,日本政府内部有不少看法认为,“对于日中关系的修复,还不能乐观”。理由是,中日关系因钓鱼岛问题而恶化,能否修复仍不明朗。日方正注视着中国的动向,摸索改善关系之道,但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立中坚决寸步不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世界最大恐龙骨架在北京亮相 长约38米 沈阳画13层假大楼 中欧风格结合“安装”“照明灯”
中国日报漫画:解救 英国巨兔重达6公斤身长近1米 身材秒杀宠物狗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