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中东

美国将“哈卡尼网络”列入恐怖组织 或加深同巴基斯坦关系裂痕

中国日报网liushidong 2012-09-09 08:32: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国将“哈卡尼网络”列入恐怖组织 或加深同巴基斯坦关系裂痕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资料图)
美国将“哈卡尼网络”列入恐怖组织 或加深同巴基斯坦关系裂痕
哈卡尼创始人之一:贾拉勒丁•哈卡尼

综合外媒9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当天表示,美国政府决定将其曾在上世纪80年代扶植过的、活跃于阿富汗境内的“哈卡尼网络”拉入黑名单,列为恐怖组织。

希拉里在7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根据相关法案,美国政府将‘哈卡尼网络’列为‘外国恐怖组织’以及‘被特别认定的全球恐怖主义实体’……美国公民将被禁止与该组织的任何成员进行交易。此外,该组织在美资产也将被冻结。”

她还表示,这项禁令将在10日内生效,美国政府还将继续采取外交、军事等手段对该组织施压,以降低直至消除该组织发动暴力袭击的能力。

“哈卡尼网络”是与塔利班有紧密关联的一个极端武装组织,其武装人员经常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以及与巴基斯坦交界的阿东部一些省份活动。“哈卡尼网络”曾在阿富汗发动过多起袭击,包括去年9月炮轰美国驻阿富汗使馆。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哈卡尼”和塔利班关系密切,而美国同塔利班之间的和平谈判步履维艰、时断时续,因此奥巴马政府将“哈卡尼”列为恐怖组织,必将使 “谈判变得更加艰难”。此前,美国政府已经将“哈卡尼”多名领导人列入制裁名单。美国国会也一直要求政府将“哈卡尼”列为恐怖组织,但奥巴马政府却直到7日才作出最终决定,就是考略到了与塔利班之间的和谈问题。而且,据知情人士透露,奥巴马政府此前还曾与“哈卡尼组织”创始人哈卡尼家族成员暗中进行过谈判。

此外,西方媒体还认为,由于巴基斯坦政府长期以来对“哈卡尼”提供资助,因此美国政府将“哈卡尼”列入黑名单的举动还会对裂痕累累的美巴关系造成打击。

不过,巴基斯坦方面否认与“哈卡尼”有任何关系。对于美国将“哈卡尼”列为恐怖组织一事,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谢里•拉赫曼说:“这不关我们的事,哈卡尼成员不是巴基斯坦公民。”

同塔利班组织一样,“哈卡尼组织”与也美国渊源颇深。上世纪80年代,在苏联占领阿富汗期间,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曾为“哈卡尼”提供过大量的资金和武器设备,扶植其以对抗苏联。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孙恬)
 

分享到6.79K
编辑: 蔡东海标签: 哈卡尼网络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独家:中国日报网2015年十佳华语电影出炉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好奇的人们蜂拥般地涌向海滩目睹这些庞然大物。有的还拿起手机自拍。正在海洋生物学家对斯凯格内斯一头抹香鲸进行检验时,尸体由于积累过多甲烷气体竟然发生了爆炸!一夜之间,斯凯格内斯的抹香鲸尸体上竟然被画满涂鸦!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