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议达成:英国将在欧盟享受“特殊地位”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20 15:28:15

协议达成:英国将在欧盟享受“特殊地位”
英国首相卡梅伦称欧盟在移民福利问题上向英国做出让步。(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2月20日电(信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日报道,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19日表示,欧盟已经和英国达成一致,赋予英国“特殊地位”,在移民福利等问题上做出让步,从而使英国留在欧盟之中。卡梅伦将于20日内阁会议后宣布全民公投日期。

欧盟多国元首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紧张谈判,最终一致赞成,通过协议。卡梅伦称,欧盟在移民福利问题上向英国做出让步,“将针对欧盟移民享受英国福利系统一事出台严格的新限制”。

卡梅伦说:“我已经通过谈判,达成了一项协议,让英国在欧盟中拥有特殊地位。”卡梅伦还表示,英国永远不会加入欧元区,同时能够保护国家经济和市场规则。

这项协议获得欧盟点头之后,还需要进一步求得英国国内各界的支持。它首先要交付内阁讨论,通过以后再就此举行全民公投。

英国内阁将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召开会议,届时卡梅伦将就本次欧盟峰会达成的协议进行介绍,会后他将宣布全民公投的确切日期。目前英国内政大臣特里萨·梅发表声明支持该议案,她表示出于多方面考虑,英国留在欧盟,符合国家利益。

如果内阁通过该协议,英国公民预计最早6月将对此进行公投。卡梅伦称:“这将是一代人唯一一次决定我们国家命运的时刻。”

英国国内的反对派人士认为,本次协定内容“空洞”,带来的变革非常有限。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境内有不少外国务工人员,英国不愿让他们过多地享受英国福利,成为本次谈判的一大难点。另外,英国希望在欧盟中保持独立性,因此在协议中写明,建立更加紧密的欧洲联盟的政策并不适用于英国。

英国和欧盟达成一致,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欢迎。她说,欧盟给卡梅伦拿出了一揽子计划,帮助后者在国内争取民众支持,让英国留在欧盟之中。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表示,本次协定并不违背“我们根本的价值观”。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曾敦促英国留在欧盟当中。

英国是欧盟当中仅次于德国的第二大经济体,同时还是欧盟中仅有的两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之一。英国一旦退出,欧盟将蒙受巨大损失。

(编辑: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