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为了它与英"开撕" 钻石"光之山"背后故事揭秘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19 17:30:18

印巴为了它与英

1937年,在乔治六世加冕礼上,王后伊丽莎白(左)戴着这颗钻石。(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2月19日电(严玉洁) 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日分别起诉英国王室,要求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归还“光之山”钻石。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19日报道,在英国获得“光之山”的这个史诗般的故事中,一个女人的野心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数万名英国士兵和锡克帝国(1799—1849年)士兵为此丧生。

在这个史诗般的故事里,“主演”有锡克帝国(1799—1849年)创立者兰吉特·辛格的遗孀马哈里尼·金丹,其年幼的儿子兼继承人达立普·辛格以及一个名叫休·高夫的英军统帅。

锡克帝国原本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囊括了4.5万步兵和2.6万骑兵,训练有素、装备精良,被认为和欧洲军队势均力敌。然而,1845年,辛格去世,留下了年仅5岁的儿子。大权就落在其遗孀金丹手里。金丹被英国人描述为“一个33岁的堕落女人,感情生活混乱,吸食鸦片”,其宫廷被称为“不道德的温床”。

为了不让锡克军干涉宫廷政治,金丹鼓励他们去和英国人作战。1845年圣诞前,第一次锡克战争爆发,英军统帅是高夫爵士,他鲁莽行事导致英军一开始损失惨重,但是锡克军最终还是败给了英军。金丹母子仍然当了一段时间的统治者,但是英方派出一名英国人给他们做顾问。在金丹的怂恿下,暗潮涌动。此后锡克人不满英国殖民压迫,在1848年发动起义,最终遭到毁灭性的打击。

此刻,“光之山”已经在锡克人手里保留了36年。直到1849年12月,它被交给印度总督(即英国在印度的管理首脑)。1850年2月,它被密封在一个铁盒里,通过船只运往英格兰。途中遭遇暴风雨天气,但是“光之山”还是顺利抵达英国。1850年7月3日,达立普·辛格将其成交给维多利亚女王。

1862年,维多利亚女王命工匠除去钻石上面的瑕疵,将其重新雕琢成圆钻形,重量变为105.6克拉。此后,这颗钻石被镶嵌在维多利亚女王的王冠上。

(编辑:党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