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国际  >  热点地区  >  非洲

南苏丹小伙以个人名义征战奥运 8岁时成难民为梦想而战

中国日报网xinlian 2012-07-24 08:48:5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南苏丹小伙以个人名义征战奥运 8岁时成难民为梦想而战
马里亚正在加紧训练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22日报道,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当天正式宣布4名运动员将以个人名义参加奥运会。在这些运动员中,在南苏丹出生、目前定居美国的马拉松运动员马里亚的经历最为引人注目。

马里亚现年28岁,是一名在美生活多年的难民。20年前,年仅8岁的马里亚被武装分子抓去当苦力。后来,他与几个小伙伴九死一生才从苏丹(南苏丹当时还是苏丹的一部分)逃到埃及,最终来到美国。自那以后,马里亚就一直在美国生活,并取得了在美居住权。

16岁时,马里亚的一名高中老师发现他精力充沛,做体育运动时似乎没有疲惫的时候,于是便鼓励他加入田径队。马里亚果然是块长跑的料,后来还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拿到了艾奥瓦州立大学的体育奖学金,去年,马里亚以2小时14分32秒的成绩达到了奥运会参赛标准。

但由于他并未加入美国国籍,因此马里亚无法代表美国出征奥运会。而南苏丹共和国刚刚于去年7月脱离苏丹共和国成为独立国家,按照规定尚无法组队参加奥运会,因此马里亚也无法为祖国征战赛场。马里亚还以个人原因回绝了苏丹共和国邀请其代表该国参赛的提议。

就在马里亚奥运会梦濒临破碎之际,南苏丹总统亲自给国际奥运主席罗格写信,请对方给予特批。美国参议员沙欣也为马里亚的曲折传奇的成长经历所感动,致信罗格建议让马里亚手举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本月21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讨论后,决定允许马里亚以独立运动员身份参赛。

在得知自己能参加奥运会后,马里亚激动不已,他说:“现在难以用语言表达我的感受……过去我不喜欢跑步,因为跑步总是让我想到自己逃命的经历,但后来我发现我逐渐爱上了这一行……我一定会竭尽全力跑出最好成绩。”

马里亚还表示,希望自己的父亲能到附近城市在电视上观看自己的比赛。马里亚的父母目前仍在南苏丹,生活条件艰苦,连水电都没有。

根据奥运会规则,运动员如果由于政治原因不能代表国家参赛,可以以个人身份出征奥运。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正值战乱的南斯拉夫未能组队参加,来自该国的数名运动员虽没有出席开幕式,但仍以个人名义参加了比赛,有的还拿到了奖牌。2000年悉尼奥运开幕式上,4名来自东帝汶的选手跟随五环旗入场,这是因为东帝汶当时还处于联合国的代管下、未正式独立。但是,根据奥运会执委会发言人亚当斯的说法,像马里亚这种情况在奥运会史上还属首例,从某种意义上讲他是在为自己而战。

除了马里亚,21日,国际奥运会还批准了来自已经解体的荷属安德列斯群岛的3位运动员以独立参赛者身份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陈笛)
 

 
西藏:展佛仪式拉开拉萨雪顿节帷幕 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 现场附近一片狼藉
众怒 入侵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