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启程前往澳大利亚出席G20峰会

中国广播网马闯 2014-11-14 10:28:4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9点,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将乘坐专机飞往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G20峰会,之后,习主席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进行访问,并同太平洋上与我们建交的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

预计在今天上午9点,习主席将乘坐专机离开北京,飞机将经过一整天的飞行,跨国赤道,飞往南半球的布里斯班。可以说,这几天习主席的外事活动非常的密集,除了出席刚刚结束的APEC领导人会议的一系列活动,他还会晤了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个国家的元首,今天,他又要启程飞往澳大利亚,展开太平洋之行。这次G20布里斯班峰会为期两天,主题是经济增长、就业与抗风险,具体议题包括世界经济形势、国际贸易、能源、提高经济抗风险能力等。在16号出席完峰会之后,习主席将留在澳大利亚展开国事访问,除了与澳方领导人的会晤,他还将在澳联邦议会发表演讲,出席中澳省州负责人交流合作机制首次论坛等活动。在访问新西兰期间,双方将签署气候变化、电视、教育、南极、旅游、食品安全、金融、农林、电信等领域多项合作文件。斐济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除了与该国的领导人会晤外,还将同其他7个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分别举行双边会见,他们还将举行集体会晤。这次是习主席首次对大洋洲地区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对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友好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刚刚结束完精彩连连、成果丰硕的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布里斯班拿过接力棒,国际会议将从今天开始进入20国集团峰会时间。一部分领导人刚刚在北京见过面,又将聚首布里斯班,共商世界经济形势。

20国集团,又称G20,旨在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G20成员国,主要由美国、英国、欧盟等一些发达国家以及金砖国家组成。这些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85%,人口则将近世界总人口的2/3,被誉为“经济联合国”。

回首2008年20国集团峰会首次召开,当时金融危机爆发、世界经济呈现疲软态势,以美国、欧盟为主的发达国家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坐在一起,商讨携手度过经济难关。

如今,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欧盟危机缓解,对于20国集团峰会还能否发挥作用、峰会会不会在不久将来消失等质疑声不断。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表示,目前20国集团峰会还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陈凤英:G20他替代不了IMF,替代不了WTO,因为G20最大问题就是他是所有影响世界经济的地区大国和主要国家,G20就是过渡时期的一个东西方对话最好的平台。

作为今年G20的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为本次会议设定的目标是促进成员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在未来5年内,G20成员的总体经济增长将在当前预测的基础上额外提高2个百分点。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为达此目标,各成员已经在制定行动方案。列数这次G20可期待的成果,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表示,这2个百分点目标是其中之一。

朱杰进:10月份的财长会,当时从各个成员国提交的国别的增长战略看,已经基本能够达到1.8%,加上从10月份到现在11月份,或已达到预期的2%的目标,即使只有1.8%,那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成绩。另外几个方面就是,基础设施方面,他会做一个全球基础设施的倡议,然后在税收方面,会做出一些具体的安排,这些方面应该在布里斯班应该我们会看到一些具体的成果。

除了经济议题,反腐合作也将继APEC后,再次在国际会议上被提及。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各方预计将在反腐问题上展开多领域的合作。

张军:加强在拒绝腐败分子入境、为腐败分子提供避罪天堂方面的合作。让腐败行为无处可逃。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