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盘点习近平访巴成果:28个小时18场活动创造合作新高度

人民网 2015-04-24 19:31:2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4月20到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这是2015年习近平的出访首站,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九年再次访问巴基斯坦。

两天的行程,28个小时、18场活动,签署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等各种领域,习近平与巴基斯坦领导人畅叙友谊,洽谈合作,形成了一系列共识,创造了中巴合作新高度,翻开了两国传统友谊和双边关系发展的新篇章。

中巴关系新高度:

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

20日,习近平主席在伊斯兰堡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复旦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杜幼康教授指出,1951年建交以来,我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一直十分稳定,达到了特殊友好的地位。这其中有两个关键词在起着重要的作用:“全天候”与“全方位”。“全天候”意指不论国际局势怎样风云变化,双方都将保持着密切而友好的伙伴关系;“全方位”的意思则是中巴合作与交往囊括了政治、经济、外交、安全等多个方面,其范围之广、程度之深都是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

这次会谈之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正式确立。习近平强调,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巴基斯坦的关系,始终把中巴关系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

就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习近平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保持高层交往;第二,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交通基础设施、能源、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合作布局,实现合作共赢和共同发展;第三,加强中巴安全合作;第四,共同办好2015年中巴友好交流年活动;第五,充分利用好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平台,就联合国改革、气候变化、粮食和能源安全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政策协调和战略协作。

早在2010年12月,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巴基斯坦时,双方就表示要“巩固和深化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5月14日,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巴基斯坦参议院主席布哈里时曾表示,中巴两国是全天候、全方位的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用官方文件确认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聚焦中巴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提出已经一年有余,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习近平访巴之际,中巴经济合作上的新动态是外界瞩目的焦点。

20日,习近平主席会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之后,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在这些合作协议中,有30多项与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有关。长达30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连接着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中国在巴的投资,有利于整合南亚、中亚和中国这三大亚洲大陆增长引擎。

与此同时,“丝路基金”的首个投资项目也在当天揭开了面纱: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能源项目之一,于今年底开工建设,2020年投入运营,运营期30年,到期后无偿转让给巴基斯坦政府。

中巴经济走廊拓宽了“一带一路”发展的渠道。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立德说,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中的桥梁作用,使得中巴经济走廊有潜力成为三个经济发展引擎的总和。“中巴经济走廊将能够惠及30亿人。”

“今年我国政府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力度是最大的,‘一带一路’这个构想也可以说是基本落实了。”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室韩旭东教授说,“巴基斯坦是这‘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撑点。”他表示,在我国与南亚的经济交流中,东侧的重点是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西侧的主要任务便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推进了。习近平主席的这次访问,为中巴“经济走廊”注入了新的活力。

共筑中巴新未来:

为命运共同体建设树立典范

在访问巴基斯坦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巴方领导人见证了50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卫生、地方、媒体、海洋科学、教育等领域。“中国领导人从未在一次访问中同世界上任何国家签署过如此多的文件。”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这样评价。

21日,习近平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当天下午,习近平在伊斯兰堡会见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

习近平指出,今年我选择巴基斯坦作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这充分体现了中巴关系的亲密程度。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巩固两国传统友谊,推动中巴合作取得新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会见后,侯赛因向习近平授予“巴基斯坦勋章”,这是巴基斯坦授予外国领导人的最高勋章。习近平指出,这充分体现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中巴要守望相助,深化战略合作;中巴要弘义融利,实现共同发展;中巴要心心相印,坚持世代友好;中巴要风雨同舟,共对安全挑战;中巴要勇担责任,加强国际协作。”习近平主席针对中巴关系的未来发展所提出的中巴“五要”,让我们看到了中巴关系的美好前景。

“我国与巴基斯坦在经济上共同发展,优势上互补互助,这种‘命运共同体’的关系,是我国处理周边关系的一个示范。我国与巴基斯坦之间高层领导人的会见,可以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发展,保证中巴边境的安宁,对双方国内的稳定也都大有裨益。” 杜幼康教授这样总结。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习近平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