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人民网评:万隆精神,为亚非命运共同体培基

人民网 2015-04-22 19:38:3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当地时间4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应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佐科邀请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历史一甲子,风云六十年。1955年4月,万隆。来自29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成员,共同走在从豪曼饭店到独立大厦的路上。这一程的终点,是走向亚非国家和地区第一次在没有殖民国家参加的情况下,讨论亚非人民切身利益的大型国际会议。此后,万隆会议所确立的处理国家关系的十项原则,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奠定了重要基础,而会议所倡导的“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则有力推动了亚非国家的联合自强。60年后的今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又与亚非国家领导人一起,在万隆重温“历史性步行”,携手谋划亚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如果说战后世界开启了一个新的历史进程的话,万隆会议无疑是推动这一进程的重要部分。”万隆会议对于亚非发展中国家来说,起码具有双重历史意义: 一则,亚非国家面临共同的命运与使命。无论是威斯特伐利亚会议,抑或是凡尔赛会议,在历史关键性节点上,没有哪次会议如万隆会议一样,成为亚非国家共同主宰自己命运的“第一声呐喊”,并求同存异地开辟出了一条“南南合作”的崭新道路。从主权独立到崛起发展,“亚非梦”就是发展中国家寻求平等生存、公平发展之梦。二则,亚非国家需要结成更稳固的命运共同体。在“万隆时代”,“第三世界国家像从帝国的灰烬中涅槃的凤凰一样,自由、和平、不结盟、勤奋……充满公共美德”。亚非会议倡导的万隆精神,是亚非民族解放事业的助推器,是不结盟运动的催化剂,是新型国际关系的孵化器。今天,世界风云变幻,机遇挑战并存,亚非发展更需要在新规则与新秩序下走向和平繁荣。习近平主席曾引用过这些精妙的比喻:东南亚人民讲“水涨荷花高”,非洲人民懂得“独行快,众行远”,中国人常说“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夯实亚非关系,重构亚非精神,今天的亚非国家,更要学会在命运共同体的召唤下借力前行。

世界对中国60年后的亚非主张特别关注,无非是基于下几个因素的考量:一是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虽然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基本地位与发展思路始终未变。如何巩固并发展中国与亚非国家之间源远流长的外交关系,并对升级版的万隆精神继承并传扬,“中国声音”值得聆听。二是在“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等理念引发世界瞩目的时候,亚非国家如何在中国发展中“搭便车”并实现互惠共赢,最终兑现习近平主席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主旨演讲中强调的“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作为万隆会议的参与者、万隆精神的倡导者、万隆道路的践行者,“中国主张”会更好诠释和平发展的“速度与激情”。

眼下,公平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仍在博弈之中,亚非国家面临的问题与困难并不比60年前更少。“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以及《亚非会议最后公报》确立的十项原则,今天仍具有普适价值与指引意义。华彩万丈的万隆精神,必将为亚非命运共同体培厚根基。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万隆会议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