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五要”开创两国美好新未来

人民网 2015-04-22 15:1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21日在巴基斯坦议会发表题为《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 开辟合作共赢新征程》的重要演讲,高度评价中国同巴基斯坦的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强调中巴要不断充实两国命运共同体内涵,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4月22日《人民日报》)

仔细品味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让人感到情深意切,尤其是“五要”倡导,必将开创两国美好新未来。中巴两国建交64年来,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坦诚相待,确实是肝胆相照的信义之交、休戚与共的患难之交。当前,世界风云变幻莫测,国际关系格局不断变化、调整。肩负着民族振兴历史重任的中巴两国,要实现强国富民的伟大梦想,必须按照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中巴五要”,开创“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的新局面。

要在守望相助中传承友谊。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巴基斯坦人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发展道路,都是追求人民福祉的崇高理想。因此,两国应该传承好传统友谊,加强战略协调,深化“全天候友谊、全方位合作”,携手打造中巴命运共同体。两国领导人要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就重大战略性问题加强合作,引领中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要在弘义融利中密切友谊。 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的中巴经济走廊, 涵盖了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农业、金融、旅游、消除贫困、人文交流等众多领域,是中巴经济融合的重大项目。两国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挖掘各自潜力,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重点,密切配合,务实协作,就一定会使中巴经济走廊成为“中巴铁”的新里程碑,就一定会造福于两国人民并惠及整个地区,也一定会使中巴友谊之树根深蒂固。

要在心心相印中深化友谊。人文交流是国家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动力。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相互理解是深植于两国人民心中的深情厚谊,是其他国家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两国应该进一步深化这种真诚的友谊,加强人文交流,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借鉴。特别是要加强青年一代的交往,比如建立青年团互访机制、开展青年干部培训,开展大学、新闻媒体、影视等方面的交流,举办文化月、电影周、旅游节等活动,增进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了解,这样就一定会使中巴友谊之树枝繁叶茂。

要在风雨同舟中扩大友谊。中巴两国有着共同的革命斗争经历。两国建交以来,开展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堪称国与国友好相处的典范。当前,面对全球安全挑战,两国只要坚持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共同应对, 深化防务领域合作,加强在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配合,就一定会为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使两国友谊之树万古常青。

要在勇担责任中强化友谊。中巴两国都是亚洲重要国家,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拥有相同或相似立场。因此,应在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应共同弘扬和谐共处、睦邻友好、协商对话、尊重多元文明和团结合作的亚洲精神,为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发挥示范作用,使中巴友谊之树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中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