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华网评:历经风雨全天候,千锤百炼铁兄弟

新华网 2015-04-22 15:19: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4月20日至21日对友好邻邦巴基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取得了丰富成果。这次访问留下的关键词是“巴铁”、“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次访问,对未来的中巴关系将会产生以下深远影响。

第一,将为深化两国经济贸易合作铺平道路。

构建中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处理周边关系的一个示范。双方签署合作文件50多项,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和金融等多个领域。双方对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并突破150亿美元感到满意,同意将继续努力力争在三年内将双边贸易额提升至200亿美元。双方同意采取适当方式缓解贸易不平衡状况。双方决定加快中巴自贸协定第二阶段谈判,愿在自贸区服务贸易协定项下扩大银行业相互开放。巴方欢迎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双方同意将加快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进程,促进本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

第二,为“一带一路”建设树立样板。

巴基斯坦在中方紧锣密鼓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双方同意尽快完成《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巴方表示,欢迎中方设立丝路基金并将该基金用于中巴经济走廊相关项目。巴方将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丝路基金宣布入股三峡南亚公司,与长江三峡集团等机构联合开发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等清洁能源项目,这是丝路基金成立后的首个投资项目。丝路基金愿积极扩展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其他项目投融资机会,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助推作用。双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区域合作和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将为实现亚洲整体振兴和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

第三,夯实了中巴世世代代友好伙伴关系的基础。

中国奉行和平崛起、结伴不结盟的对外政策。在中国的“结伴”关系中,目前的最高级别就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4月20日,两国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致力于中巴世代友好。

中巴友谊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两国建国时间相差不远。60多年来,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也不管双方国内政治气候如何变幻,两国友好都未受到冲击和影响。在国际关系史上,这是罕见的“全天候友好邻邦”。

每当两国遇到灾难和变故,彼此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患难之中见真情,是地地道道的“铁哥们”。正如习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所说的:“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及两国国内情况如何变化,中巴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

第四,将会对地区和平和安全有重大推进。

中巴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海上合作,切实用好中巴海上合作对话机制,就海上问题加强政策对话和战略沟通,在维护航行安全、发展海洋经济、开发利用海洋资源、开展海洋科研、保护环境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

双方认为,中巴两国安全利益息息相关,愿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的亚洲安全观,将继续加强反恐合作、防务合作以及国际地区安全事务配合,三管齐下,共同维护中巴安全利益。双方还同意继续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加强协调与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南盟、亚欧会议、东盟地区论坛、亚信等机制内保持密切沟通与配合,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方积极支持巴早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员。双方愿携手努力,促进南亚各国共享和平、共促发展、共谋合作,实现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这次访问,无疑将会对亚洲和平发展产生巨大的影响。

(作者何茂春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6.79K
编辑: 党超峰标签: 中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