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新华网霍小光、耿学鹏 2015-04-21 13:35: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在我们的习主席和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一起见证下,中巴联合声明签署啦!这是习主席此次访巴的一大成果。

  这份重要文件,共有20点,中文版7页,英文版9页。为什么这么长?内容丰富、含金量高呗。要知道,声明内容可是涵盖了未来中巴之间在政治、经济、外交、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广泛合作。

  各位别急,记者现在就找出声明中的5个金句,用大白话同大家分享。耐心看完,你就了解中巴到底是怎样趁着习主席访巴的热度,打造“巴铁”的未来。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图为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和总理谢里夫为习近平主席举行隆重欢迎仪式。兰红光摄

  【“双方一致同意将中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要说这联合声明中最打眼的,就是这句话了:中巴从“战略合作伙伴”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全天候”,就是“风雨无阻、始终同行”。

  大家都知道,2005年4月,中巴两国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如今,中巴关系历经十年的“淬炼”而弥坚。在这10年里,中巴在国际政治斗争中始终站在一起相互帮衬,在地震洪涝等灾难中总是使尽全力向对方伸出援手,在最近的也门冲突中又相互协助撤侨,在做生意时坚持有钱一起赚。

  “全天候”!这是中国的第一个,也是独一无二的双边关系,名至实归。这也让其他国家看到了中国跟邻居打交道时“亲诚惠容”的做法,今后中国的左邻右舍中还可能出现更多的“全天候朋友”。这就是示范效应。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图为习近平主席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为两国合作项目揭牌。兰红光摄

  【“双方高度评价将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重大项目所取得的进展。”】

  这句话是告诉大家,千万别把中巴经济走廊只当做中国喀什-巴基斯坦瓜达尔的一条经济合作带。对于更加庞大的“一带一路”来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个样板。既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

  自从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计划之后,已经有将近60个国家表示愿意参加中国提出的这个计划。不过,很多国家想来也会有疑问,这个事儿中国到底想怎么做?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要开个好头儿,实现早期收获。

  这不,声明里说了,“丝路基金”花出了第一笔钱:巴基斯坦水电项目。要说这个项目可是为巴基斯坦救了急,我们的铁哥们现在能源和供电是大难题。换句话说,“一带一路”会首先照顾到对方伙伴的利益,就是“弘义融利”。

  “中巴经济走廊”到底要怎么建设呢?我们来继续看中巴联合声明。

  【“双方同意,以中巴经济走廊为引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和产业合作为重点,形成‘1+4’经济合作布局。”】

  大家都明白了吧,“一带一路”朋友圈里的小伙伴们也明白了吧。中巴打算做的,是“1+4”的大手笔。咱们一一道来。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图为习近平主席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共同触摸启动球,下达中巴合作项目开工指令。兰红光摄

  对于中巴经济走廊来说,瓜达尔港就好比一个人的大脑,起着引领的作用。记者听说,巴方的目标是,把瓜达尔建成“南亚的迪拜”。

  交通基础设施可以说是经济走廊的骨干。要致富,先修路。中巴之间的基础设施合作可不光是修路,而是公路、机场、电信一个都不能少。

  而能源项目就像是经济走廊的血脉,不管是修路,还是开工厂,都需要能源。

  产业园区合作可算是经济走廊的双腿了吧。

  有了这些,中巴经济走廊的“血肉之躯”就能奔跑起来啦。

  这里还得多说一句。对于中巴经济走廊,外媒可聒噪了。说什么,中国是在寻找在印度洋的战略出海口,等等。中国北京大学唐孟生教授说,“经济”走廊,其实中巴一开始就是以商用为目标。不仅是中巴,南亚以及中亚、西亚、中东等好多地区的小伙伴都能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

  【“双方将继续携手坚决打击‘东伊运’这一恐怖组织。”】

  恐怖主义是地球人共同的敌人,巴基斯坦这些年也为反恐操碎了心。中巴联合反恐对两国的好处自不用说,整个地区也会受益。当地时间20日傍晚,习主席跟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见面时也提到了,“近年来,中巴反恐合作取得显著成效,对维护中巴两国安全具有重大意义”。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图为习近平主席会见巴基斯坦军方领导人。李学仁摄

  【“双方高度重视加强两国人文交流,愿将中巴关系塑造成为不同文明国家之间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

  说到这句话,还要提起新华国际、腾讯新闻和巴基斯坦《友邻》杂志几天前联合做的一次跨国调查。参加调查的中国网友都说中巴是铁哥们,可是四分之三的人不知道巴基斯坦的国语是乌尔都语。所以说,感情铁并不意味着了解得多。为了让巴铁更铁,中巴百姓之间也要常“走走亲戚”。这不,今年是中巴友好交流年,听说兄弟之间将通过友好城市交流、文化中心、新闻媒体等平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

中巴声明这5条会让“巴铁”炼成钢

  图为习近平主席与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一道,在伊斯兰堡巴基斯坦总理府种植友谊树。庞兴雷摄

  这两天,我们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看到,为了欢迎习主席的到来,街道上竖立起了很多巨幅的宣传牌。宣传牌上用中英两种文字写道:“巴中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看来,中国称巴基斯坦为“巴铁”似乎还不足以表达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巴基斯坦是不是要用“中钢”来形容中国这位日益紧密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呢?(记者霍小光、耿学鹏发自伊斯兰堡;编辑蒋骢骁、马晓燕;新华国际客户端独家报道)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