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铸造中巴“钻石友谊”

人民网徐秀军 2015-04-21 11:22:5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巴基斯坦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的第一站,这对巩固中巴友谊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意义十分重大。正如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的评价,“习主席这次访问,将是巴中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坚如磐石。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在其年轻时就经常听说关于巴基斯坦和中巴友好的动人故事,这次访问巴基斯坦,感觉就像到自己兄弟家中探访一样。中国人民把巴基斯坦称作“真诚可靠的朋友”,甚至还被许多国人形象地称为“巴铁”。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评价中巴友谊“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铁硬”,巴基斯坦人民也常用“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来表达对中巴友谊的珍视。

  人们常说,友谊是一种高尚的感情。这种感情的建立和延续,靠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只有通过切实行动不断巩固的友谊才能万古长青。中巴友谊就是双方用真诚的行动加以维护和不断巩固的。为了进一步深化中巴合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中国政府于2013年5月提出着手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稳步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这一倡议迅速得到巴方的积极响应。此后,双方共同推进了喀喇昆仑公路(又称“中巴友谊公路”)、加达尼和塔尔能源项目、瓜达尔港口运营、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能源项目。

  2013年9月和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中巴合作的战略意义再次得到提升。中巴经济走廊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目前,双方已形成以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中心,瓜达尔港、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的“1+4”合作布局。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搭建未来5到10年中巴合作战略框架,深化了中巴命运共同体内涵,具有里程碑意义。双方发布联合声明,将中巴关系提升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还签署了50多项双边合作的文件,涉及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业、贸易、金融、卫生、地方、媒体、海洋科学、教育等领域, “一带一路”建设就此按下了实质性推进的“快进键”。

  不难想象,随着双边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实和推进,中巴经济走廊规划发展逐步覆盖巴全国各地区,无疑将让巴基斯坦广大民众得到更多实惠,从而帮助巴基斯坦实现强国梦,也能为中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更重要的是,在合作过程中,中巴两国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不断加强两国人文交流,铸造比钻石更加坚固的兄弟友谊,成为不同文明国家之间交流互鉴、友好合作的典范。这不仅符合中巴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助于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徐秀军)

相关专题

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 赴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