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巴心连心,共圆中国梦与“亚洲之虎梦”

2015-04-20 13:04: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基斯坦《战斗报》和《每日新闻报》同时发表题为《中巴人民友谊万岁》的署名文章。文章指出:中巴友谊正日益深深植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我相信,只要巴基斯坦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就一定能够找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早日实现成为“亚洲之虎”的梦想。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中国人民的福祉,也追求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

  毫无疑问,习主席此行将带去我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深厚的友好情谊。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国,是我们全天候的战略伙伴,是我们可以信赖的“铁杆”好朋友,是世界上不同制度国家间友好相处的典范。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历久弥坚。

  早在古代,丝绸之路就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国东晋高僧法显(约公元337~422年)于公元400年前去学习佛经,曾到过白沙瓦一带,回国后撰写了《佛国记》一书。生活在公元六世纪的宋云于公元518年去“天竺”学习、访问,也到过白沙瓦,他于公元522年回到洛阳,撰写了《宋云行纪》。唐玄奘于公元629年~645年去“天竺”学习、访问,也到过白沙瓦一带,他回到长安后把带回的大量经书进行了翻译,并撰写了《大唐西域记》。上述著作都为后人研究“天竺”等地区的历史、地理、物产、人文、宗教等情况保留了极其有价值的资料,这也是古代中国与这一地区密切联系的明证。

  两国老一辈领导人种下的友谊之树,经过两国几代领导人的精心呵护,已经长成参天大树,经得起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我们两国发表了联合声明,举办了中巴友好论坛,我们已经建立了和深化着战略合作关系,正在为实现我们两国人民的愿景携手前进。

  作为研究中亚和丝绸之路的学者,我经常去新疆出差,在乌鲁木齐市看到许多巴基斯坦的商人,在新疆医科大学遇到许多学习汉语和中医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同样,在巴基斯坦也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在那里学习。中巴友好协会在增进两国民间友好交流方面也开展了不少活动。

  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是较早对共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表示赞同的国家之一,这是因为中国人民与巴基斯坦人民有着共同的利益,有着共同的命运,我们是利益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我们相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巴两国之间全方位的交流会更加频繁,两国人民间的友谊会更铁。(作者是中央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天竺 公元 国人民 大唐西域记 佛国记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