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讯:为中巴友谊公路早日复通努力——走访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

新华网陈鹏 2015-04-18 15:1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伊斯兰堡4月18日电(记者陈鹏)从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吉尔吉特出发,新华社记者驱车一路向北,两小时后便抵达喀喇昆仑公路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的最后节点堰塞湖改线段。在略显昏暗的隧道内,中巴两国的建设者正在紧张作业,他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让中断通行5年的公路早日重新贯通。

连接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穿越喀喇昆仑、喜马拉雅、兴都库什三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的冰封雪原和悬崖峭壁,喀喇昆仑公路被称为“天路”。

而它又有着另外一个名字——中巴友谊公路。这条1966年动工建设、在中国援助下建成的巴北部地区唯一对外经济生命线,实现了当地民众与外界联通的梦想。建设的12年间,数百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为此献出了生命。

由于年久失修,2006年中巴两国决定对公路进行改扩建。两年后,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实施的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启动。这一项目南起雷科特桥,北至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全长335公里。

2010年1月,项目中段途经的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省洪扎地区山体因暴雪发生大规模滑坡,半座山瞬间垮塌,截断山下的河流,逐渐形成一个20多公里长的堰塞湖。山下原有路段被淹没,公路被截成两段,通行中断。公路的中断不仅给当地人的生活以及两国的人员和贸易往来带来极大不便,还使改扩建项目受到巨大影响,材料设备运输变得十分困难,施工成本也大幅增加。

中国路桥公司董事长文岗告诉记者,堰塞湖形成后,公司一方面选派精兵强将对堰塞湖段进行改线设计,另一方面克服各种困难,力保其他路段按期完工。

2012年9月,改线段项目开工。改线段新建5条总长7公里的隧道,同时架设4座桥梁并铺设14公里路面,以解决堰塞湖难题。

在改线段以外的其他路段,山体崩塌、洪水、泥石流和雪崩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但中国建设者迎难而上,顺利于2013年11月30日按期完成了除改线段外的全部工程,平坦宽阔的公路获得了巴方官员和百姓的交口称赞。

文岗对记者表示,改线段项目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9月完工,届时公路将重新贯通,从雷科特桥到红其拉甫口岸的时间将从改扩建前的14小时缩短到7小时。

阿里是一名司机,他和两个弟弟从2008年起就为中国路桥公司工作。阿里告诉记者,中国路桥公司的工资较高,而且从不拖欠,他们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阿里说,他的两个弟弟起初只是杂工,经过培训,他们现在一个会开装载机,一个会开拌和机。三兄弟赚到钱后已经分别盖了房,还给父亲买了车,并资助弟弟妹妹上学。

阿里一家只是参与项目的当地人的缩影。6年多来,中国路桥公司的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当地居民就业。用工高峰期时,每月有近4000名当地人在项目工地工作。

文岗说,改扩建后的公路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桥头堡,极大地推动两国在贸易、能源、通信、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公路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吉尔吉特-伯尔蒂斯坦地区首席秘书拉贾对记者说,互联互通是发展的前提,公路重新贯通后,近年来因交通不便而大幅下降的巴中陆路贸易将再度繁荣起来。随着纵贯全巴的巴中经济走廊的建设,这条公路的重要性将更为凸显,它不仅将造福巴全体人民,也将使更广阔的地区实现共赢与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宇标签: 公路 喀喇昆仑 改扩建项目 复通 中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