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与“巴铁”的关系将更铁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证实,王毅外长即将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中国官方一直称中巴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两国是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在中国人心目中,巴基斯坦是“铁哥们”的印象,中国网民则给巴基斯坦起了个“巴铁”的亲切称呼。由此足见中巴友谊的深厚。这种友谊历经时代变迁的考验,不受国内国际风云变幻的影响,堪称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去年9月,鉴于当时的巴基斯坦政局,中巴双方一致同意推迟习近平主席原计划于当月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习近平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南亚之行少了原定的巴基斯坦一站,对于双方不能不说是一个缺憾。但行程的变化并没有对双边关系造成任何负面影响,双方都热切期待习近平尽早访巴成行,双方一直在通过外交渠道协商习近平访巴的新日期。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两国是全天候的朋友。

  近日,巴方爆出消息称,巴方拟邀请习近平出席今年3月下旬举行的巴基斯坦盛大国庆阅兵式。这一消息广受关注和猜测,是因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刚刚应邀出席印度国庆阅兵式。有评论就此认为,巴基斯坦与印度两国战略博弈的意味浓厚。这实际上小瞧了中巴关系,对于中印巴三角关系的看法也有些片面。假如巴基斯坦邀请中国领导人访巴时出席其国庆阅兵式,这是对中国的礼遇,中国领导人应邀出席则是对于巴基斯坦的尊重;相反,即使没有这方面的安排,双方也完全有其他的形式来显示礼遇和尊重。此外,在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印巴双方都向对方传递了增加接触、改善关系的积极信号,中印之间也保持了密切的政治往来与对话合作。李克强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先后访印,中印双方也在为莫迪访华做准备。应该说,中印巴三国都认识到,零和游戏只会导致两败俱伤,国家分歧不应妨碍务实合作,中印、印巴之间应通过对话处理分歧,通过合作增进互信,三方都在朝着合作的方向努力,当然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也可能是曲折的,但这种基本共识是存在的。

  中巴友谊与合作既符合双方的利益,也符合本地区其他国家乃至世界的利益。目前,中巴合作是全方位的,其中政治、经贸与安全三个领域是重点。在政治领域,习近平主席访巴将是两国关系下阶段的重头戏,会推动两国关系更上一层楼。经贸合作的重中之重是落实中巴经济走廊的战略构想,这对促进巴基斯坦经济、便利中国与中东地区等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安全领域的首要议题是反恐合作,事关两国的和平稳定繁荣大局,两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和坚定决心。中巴合作有利于改善巴基斯坦的经贸和投资环境,这对于其他国家是利好消息。中巴合作也有利于改善南亚和中亚地区的安全环境,减少这个地区的安全隐患。

  可以看出,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的态度来推进中巴友谊,从促进地区各国良性互动的角度来深化中巴合作。有了这种态度和立场,中巴友谊与合作才会如此有生命力,也才会是可持续的。中国与“巴铁”的关系只会更铁。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巴基斯坦 铁哥们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