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青岛汽车口岸引进来走出去 汽车产业链集聚效应凸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岛汽车口岸引进来走出去 汽车产业链集聚效应凸显
6月17日,“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中国山东网青岛频道6月17日讯 (记者 刘淑红)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2013年6月8日正式封关运营。数据统计,2015年进口汽车15512辆,同比增长157%,跃居全国19个汽车口岸第5位,成为仅次于天津的全国第二大平行车进口口岸。2016年,口岸继续保持高速发展,1-5月份进口汽车9111辆,同比增长186%。截至目前,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累计注册汽车企业350余家,注册资本30多元,涵盖国际贸易、展示交易、物流运输、代理服务、改装检测、后市场服务等业务模式,汽车产业集聚态势初步形成。

6月17日,“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触摸汽车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路径,探秘青岛汽车口岸如何在短短三年时间内,一跃而起,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大平行进口车口岸。

沿黄流域唯一汽车口岸 优势得天独厚

作为沿黄流域唯一的汽车口岸,青岛汽车口岸在港口区位、交通、历史、经验、政策等方面都具有得天独厚的特色优势,有能力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青岛汽车口岸海陆区位优势毋庸置疑。青岛港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港,世界第七大集装箱港口,也是我国仅次于上海的第二大外贸口岸,开通国际航线145条。与天津和大连相比,青岛海运距离缩短400海里左右,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贸易往来。海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完,物流成本可以大幅降低,仅每标箱陆路运输成本就可节约7000多元。同一船期汽车滚装船,按照同等通关报检的速度,青岛汽车口岸比天津、大连可以早4-8天将进口汽车投放市场,既可缓解企业贷款、抵押等资金压力,又可以使消费者更早提车。

青岛口岸1994年以前曾经是我国重要的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从这个角度上来讲,青岛汽车口岸在管理运营、海关通关、检验检测、物流体系等方面,都具有极为丰富的运作经验。同时,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发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打造国际一流汽车口岸的指示要求,规划建设了汽车进口口岸一期工程,目前汽车进口业务在全国所有新批口岸中排名第一,其中平行进口汽车业务在全国19个口岸中排名第二。

口岸通关效率的快慢、通关费用的高低、物流成本的大小,也是直接决定了一个口岸运作能否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基于这个认识,海关、国检、港务、口岸等部门纷纷加大工作力度,积极借鉴其他城市汽车口岸的成熟经验,高标准规划设计进口汽车业务操作流程,开发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智能化的运营管理系统,确保实现汽车卸船直入堆场,查验、出场、检测一站式服务,为汽车贸易、展示、检测、服务等关联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服务环境。

“打铁还需自身硬”。青岛汽车口岸科学统筹规划从高处着眼,以发展为先导;高效便捷的运营服务环境开辟“绿色通道”,为产业发展提速。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晓棠标签: 青岛汽车口岸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