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淄博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中国山东网张敏敏 2016-06-15 18:02:2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淄博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6月15日上午,“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淄博保税物流中心。

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淄博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开展相关业务,涉及法国、希腊、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保税物流中心打造淄博开放型经济新引擎

为进一步助推淄博外贸“弯道超车”,保税物流中心不断优化园区配套环境,积极探索多方联动合作新模式。

中国山东网6月15日讯(记者 张敏敏) 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保税物流、全球采购和进出口加工区的建设成为21世纪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6月15日上午,“开放的山东”全媒体采访活动走进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深入了解这座“内陆无水港”为企业“一站式”快速通关带来的便利。

2011年11月16日,淄博保税物流中心正式封关运营,截至2016年5月底累计实现吞吐量88.84万吨,监管货值22.97亿美元。作为鲁中地区“内陆无水港”,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的设立和运营为淄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大通关、大物流、大开放的国际化平台,逐渐成为淄博市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新引擎。

服务20多个国家和地区,助推淄博外贸“弯道超车”

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由山东淄博傅山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全额投资建设,是傅山乃至淄博市转方式、调结构的重大举措。为淄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大通关、大物流、大开放的国际化平台。

保税物流中心总占地面积1582亩,总投资13.85亿元。目前海关围网内已建保税仓库7座,面积5.95万平方米;围网外已建设国内贸易仓库18座,面积20万平方米;露天堆场8万平方米;标准化集装箱场站12.73万平方米。保税物流中心除具备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进出口货物分拨和集散等基本保税功能外,还提供配套清关、商品展销、国内仓储、运输等诸多内贸物流服务。

截至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在保税物流中心内开展相关业务,涉及法国、希腊、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东南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税物流中心累计实现监管货值22亿美元,监管货运量78.45万吨,货物主要为棉花、棉纱、斜纹布、机械设备、轻型飞机、工业盐、电子芯片、塑料颗粒、化肥、葡萄酒、催化剂、奶粉等。国内货物流通总值30.56亿元人民币,主要商品有添加剂、家用电器、汽车配件、染料、钛白粉、电子元件、酒水、橄榄油等。

相关负责人表示,淄博要想在各大城市提升外向型经济竞争中实现“弯道超越”,保税物流平台的建设将是一个重要“突破口”。

为进一步助推淄博外贸“弯道超车”,保税物流中心不断优化园区配套环境,积极探索多方联动合作新模式。2013年12月底,总投资1.5亿元的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办公大楼投入使用,大楼共21层,淄博海关、淄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等部门机构入驻办公,为保税物流中心入驻企业实行一站式优质服务。

此外,新常态下,在做好传统的物流、仓储、运输服务的同时,保税物流中心利用自身“境内关外”的政策优势,积极探求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目前,网上交易平台已经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搭建,将提供一个综合解决目前跨境电商存在的通关、报检、收结汇、退税、物流等问题的综合服务平台,吸纳众多从事跨境贸易的电商以及其他电商平台、物流、第三方支付企业的入驻,助推淄博跨境电商的发展。

兴建铁路专用线,“物流天下”格局正在形成

淄博地处鲁中、交通便利,保税物流中心充分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在搭建功能完善的公路物流服务的同时,投资兴建了高标准的保税物流铁路专用线,与12.73万平方米集装箱场站有机整合。自2014年10月10日起,青岛港至保税物流中心的集装箱班列实现天天发列,每天对开一列,凌晨1点发车,凌晨6点准时抵达。截至目前,集装箱场站已吞吐货物150万吨,已成为辐射鲁中地区重要的集装箱集散地。

据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满足鲁中地区优势产品货物中转业务的需求,淄博保税物流中心目前正积极准备开行“中欧班列”,计划初期开行每月两列,逐步增加至每周一列。

为了进一步提升通关效率,保税物流中心申建的集装箱监管场站已于2015年10月初获得济南海关的批复。场站建成后,将具备运抵报告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快件监管和集装箱堆场等功能,极大方便海关、商检等部门对进出口货物实施监管、检验,全面掌控监管货物的真实情况。

集装箱监管场站的运行,将破解保税物流中心的发展瓶颈,在区域通关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为淄博市及周边进出口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大幅提高通关效率, 真正实现“港口前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

此外,济南铁路局淄博车务段在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办公楼设立办事处,可以办理货运起票、客运售票等业务,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为入驻中心的进出口实体企业和进出口公司提供便利。

建新疆棉花仓储分拨交易中心,破解区域纺织业发展瓶颈

纺织业作为淄博及周边区域的传统支柱产业,对于棉花的需求量巨大,而区域内众多用棉企业日益增长得产能需求与棉花仓储、物流的相对滞后的矛盾进一步加剧。

为此,保税物流中心与新疆合作建设50万吨棉花仓储库和分拨交易中心,建设面积30万平方米,总投资3.6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了10万平方米的库房建设,并与新疆银龙、农资等众多棉花经销商签署了合作协议。

50万吨棉花仓储库和分拨交易中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棉花集散基地之一和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监管交易交割仓库,有效解决影响区域纺织工业发展的瓶颈,使得国外进口棉及国内新疆棉花的供应渠道进一步畅通,进一步扩大淄博市及周边地区棉花企业生产经营规模,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摄影赵正同)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