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开放山东的聊城缩影

中国山东网丁琪 2016-06-14 14:44: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十三五”时期是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胜时期。去年11月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批示,明确了“山东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的新五年工作思路。

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要在全面落实上级要求的前提下创新;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就是要以开放的姿态迎接、战胜各种挑战。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山东省“十三五”时期总体规划,为本省每个区划所带来的“理想照进现实”般清晰的地域发展脉络,让梦想变得触手可及。

创新之梦,协调之冀,绿色之需,开放之要,共享之荣,既是对改革开放三十余年来的经验总结,更是打开未来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之门的金钥匙。三十余年的山东发展之路更诠释了“开放”带给这个半岛省份无以替代的推动力。这一点,山东十七地市各有各的方式,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特点。

以鲁西城市聊城为例,无论是从城市综合实力的积淀还是从开放型经济的培育而言,皆浓缩着山东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理念。梳理如今以“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而著称的聊城城市形象标签的长成,便可体会出开放给这座城市带来的发展效益。

聊城市城市综合实力的积淀和发展,从八十年代全市以“全民抓农业,重点抓棉花”为经济工作重点起步,历经九十年代中期的“兴聊十大工程”建设,进入二十一世纪最初几年的“管理效益年、全面提升年”的时代定位和被国家、省列为“一区一圈一带”三大区域战略叠加区的发展机遇,而后应运而生的“东融西借,跨越赶超,建设冀鲁豫三省交界科学发展先行区”的全市奋斗目标和如今“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争先进位、科学发展”的总体发展要求,无不高度凝练了聊城与时俱进的开放姿态以及每一位聊城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深沉情感。“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的城市品牌历经岁月沉淀,演变为如今的“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其间既蕴含着几多聊城人对这座城市历史发展和资源禀赋的珍惜,更意味着对“开放、创新、协调、绿色、共享”这一“十三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五大理念的实践。“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生态聊城”丰富内涵的动态实践化,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社会语境下,将会积蓄更为广阔的创新空间、积淀更为强大的精神动力,积累更为蓬勃的发展活力。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开放和创新是山东省改革开放以来实现可持续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通过改革实现创新是实践证明的方法论。新时期的聊城发展伴随着“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商贸服务优势和城市发展战略优势”,又迎来一次创新创业的良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让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种因发展为百姓拉高的获得感,这种由改革开放激发出的创新创造之后劲,鲁西聊城作为一个缩影,从一个侧面映照着今日开放之山东的蓬勃与进取。(文/丁琪)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