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山东人怎样过端午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说起端午节,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插艾草、吃粽子、赛龙舟等传统习俗。作为兴起于南方的传统节日,地处北方的山东人如何过端午节呢?记者采访了相关民俗学专家。

据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刘德龙介绍,古代以为五月五日为恶月中的恶日,阴阳交错之日,多瘟疫病鬼毒气,“所以,端午节人们的活动内容主要是驱邪避恶。”

端午节时,山东地区普遍早起采艾,将其插在门口,以求驱邪。除了插艾外,泰安和胶东部分地区还加插避邪的桃枝,德州还加挂驱鬼的葫芦。德州的男女无一例外都要戴艾,沂蒙山区还在床上铺艾,以驱蚊虫。还有用艾草等香药缝成精致的香荷包,送给小孩、亲人,结于纽扣之上,以求避瘟祛邪。

“端午节这天,许多地方撒雄黄、龙黄于屋内墙角、窗台、食物贮存处及厨房,以防害虫,熏蛇、蝎等毒虫。”山东省民俗学会秘书长朱振华介绍说,“费县人喜欢喝雄黄酒,因为相信雄黄酒有杀菌功能,儿童不能喝酒,便在耳朵和鼻孔里抹一点。招远、诸城一带的妇女儿童,也习惯以雄黄酒涂抹耳鼻,意在驱邪防病。”

说起吃的民俗,在端午节,山东传统的习俗是用糯米或黄米包粽子。刘德龙介绍说,“济南人的粽子是用黄粘米加枣,用苇叶包成三角形,俗称‘枣粽子’。端午节时,人们还泛舟大明湖,用荷叶盛酒,俗谓‘碧筒饮’。”在鲁西和胶东地区,除了包制枣粽之外,还有煮鸡蛋的习俗。

端午节各地都有一些驱病邪的做法。据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张士闪介绍,沂蒙山区乡村有以柏树枝叶烧水洗身以避瘟疫的旧俗,文登、乳山一带习惯用多种鲜花浸泡的水洗脸,长岛渔村的人们早起用手掌沾露水抹洗眉眼,传说这样做可长年不患眼疾,叫“拉露水”。此外,各地都有习俗给儿童的手脖、脚脖或手指上缠上五色线,叫做“长命缕”“拴命线”“五丝”,即旧称“五索”。从缠上之日起,到节后的第一次下雨,才能解下来扔到雨水中。

“山东人过端午节一般不举行祭祀活动,只有临朐例外,因为临朐是山东主要桑蚕产区。”张士闪说,“旧时,农村举行祭祀蚕姑仪式,在蚕姑像前,供上鸡蛋水饺,焚香烧纸,祈求蚕茧丰收。”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