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今年麦收用上了滴滴打“机”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麦浪滚滚,机声轰鸣,我省小麦夏收正从南到北、自西向东全面展开。来自省农机局的数据:截至9日下午4点,全省累计上阵小麦联合收割机14.8万台,累计收获小麦1903万亩,占应收面积的33%。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场麦收大会战中,“互联网+”正成为一大亮点——山东麦收用上了滴滴打“机”。

6月7日,短短10分钟,高青好年景蜡质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郭加燕的6部手机亮了7次。“万亩麦子的收割,全指望这些手机了。”郭加燕说。

去年,郭加燕与邻省的一家农机企业达成了1000亩小麦的收割合作意向,“但仅仅割完100多亩地,这些人就跑了,我们只能让农户临时再找收割机,一亩赔了15块钱给他们。”

今年,郭加燕的合作社共签约了1万2千亩小麦。收割时节,郭加燕把找农机企业的任务“交给”了互联网。在她的一部手机里,记者看到密密麻麻20多个农机交流合作微信群,今年合作社的农机将全部从这些农机合作群里招标。

“网上会有我们行业自己的圈子,你不讲诚信,全省合作社圈子的人都知道,谁还用你?”郭加燕告诉记者。

今年,在我省,像郭加燕一样使用互联网来帮助夏收的人不在少数。日前,在嘉祥举行的三夏麦收开机仪式上,e田科技推出的“e田互联网平台”也上线了,该平台包括了针对种植户使用的“作业宝”、针对农机手使用的“靠谱作业”等。该平台能够动态提供小麦种植面积、麦收时间、麦收进度信息,农民和农机手可以快速通过e田互联网平台进行供需对接。

山东永晖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振华今年就通过“靠谱作业”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以往一到夏收季节就要到处找机手,价格、机型、天气、信任问题等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导致粮食无法按时收割,每到三夏收麦就成‘老大难’。”两个月前,刘振华与“靠谱作业”的互联网平台签订了收割协议,对方不仅以低于市场价15元到20元每亩的价格收麦,并且还免费提供运输服务,问题迎刃而解。据了解,目前该平台上已经注册超过12万的种植业户,约5万名农机手。

今年山东小麦播种面积达到5687万亩。这么多的小麦要在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全部收获归仓,其间还要面对复杂多变的天气因素,农机手和种粮大户的沟通显得格外重要。“互联网+”把农机手和种粮大户连接起来,是一个有效的破解之策。

记者从省农机局了解到,各级农机部门也正在积极推广“农机通”手机APP,它借鉴“滴滴打车”模式,实现农机手和种植户免费交易,提供点对点服务,目前已通过该平台实施作业1万多亩。

“你们城里人有滴滴打车,我们庄户人有滴滴打‘机’,夏收找联合收割机不再犯愁了。”山东济宁兖州市兴隆庄镇种粮大户关鹏鹤,指着手机上自己刚下的订单说。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