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6年  >  山东媒体行  >   热点聚焦

志愿服务创新补齐民生短板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泰山区在全省率先推出“指尖上的服务平台”,打造“菜单式”模式升级版

5月19日,泰安市泰山区泰前街道科大社区“瑞迪E修”志愿服务站的30多名志愿者,一大早就来到科大东院居民区,为群众免费维修家电,刚一铺摊子,就被前来维修的居民围住了。活动召集人张际振告诉记者,以往他们开展活动,得给志愿者挨个打电话。现在居民有啥需求,只要在“志愿云”上发布,很快就有志愿者接单。

泰山区文明办主任李永荣介绍说,“志愿云”是当地依托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利用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在全省率先推出的“指尖上的服务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志愿者在系统注册通过审核后,即可获得全国统一的注册志愿编号,其个人服务记录可以在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

据悉,早在2013年,该区推行的以“备菜、点菜、送菜、评菜”为主要环节的“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就在全国得到推广。今年,他们又抓住泰安入选全省唯一的“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示范创建市契机,借力“互联网+”,推出了“菜单式”服务模式的升级版。

随着“志愿云”应用的普及,泰山区志愿者人数、志愿组织均呈爆发式增长,志愿项目也越发多元化,涵盖了环保、助残、助老、扶幼、济困等各个方面。“利用‘志愿云’将专业化、社区化的志愿者队伍与群众的需求有效、实时对接,使志愿服务实现了智能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安丽介绍。

据统计,自年初开展“志愿云”注册以来,短短五个月,志愿者实名注册近4万人,占当地总人口的10%,列全省各县市区之首。

在此基础上,泰山区面向基层定向发力,将治安管理、环境美化、帮扶济困、就业指导、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咨询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转化成项目,形成了依托项目招募志愿者、按照需求选择志愿者、长期参与培养志愿者的工作机制,“律师会客厅”“一家亲互助会”“少年法庭”“青少年阳光课堂”等一批特色品牌脱颖而出。由100名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在各自所在的社区积极当好依法治居的参谋助手,解答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调解民事纠纷76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2件。全区2.98万名残疾人也陆续收到了帮扶联系卡,在各个社区登记注册的1000多名助残志愿者将为他们提供助养、助学、助医、助行等长期的无偿服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20余场次,受益群众20余万人次。

泰山区委书记、区长赵斌表示:“志愿服务‘润物细无声’,通过聚焦民众需求、凝聚各方力量,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特别是以创新发展的精神,用‘互联网’思维助力志愿服务,实现了供需的精准对接,有效补齐了政府民生服务短板。”

按照创建“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的标准,泰山区下一步将着力实施“个十百千”工程:到明年年底,实现每个家庭都有1名注册志愿者,培育10支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依托机关事业单位成立100支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依托各街道镇、社区(村)、规模以上企业建立1000支基层志愿服务队伍。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