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传统民居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传统民居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里的石路 王倩 摄

青州井塘古村:历经500多年沧桑的世外桃源

古村的美景吸引了众多前来写生的艺术家 王倩 摄

  作为古九州之一,山东省潍坊市青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拥有井塘古村、段村、臧台、长秋等10个特色古村落,其中,尤以井塘古村最具代表性。

  9月16日,“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走进历经500多年沧桑风雨的青州古村落—井塘古村,被其原生态的美丽景观、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淳朴的民风所折服。

  井塘古村坐落在高约300米的山坡上,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走入古村,平整光滑的青石板显示出被历史打磨的痕迹,古石桥、古井、古庙分布其中。古村现有衡王宜宾古宅一处,古井、古桥、古庙、古街为明代建筑。以张家大院、孙家大院、吴家大院为代表的古院落120余处,古街近千米。整个村落被古城墙所包围,城墙用青石砌成,每隔30多米修建一处城堡(炮楼),向人们展示着明代古村自卫防御功能。专家认定井塘古村为山东省(或北方)少有的古村落,堪称古今奇观。

  据青州市旅游局副局长田立新介绍,青州市的旅游项目中,井塘古村保存比较完善,生活民俗、节日民俗、生产民俗等,至今保留着原生态的韵味,没有隔断过。

  据悉,自2003年以来,青州市邀请专家用了近10年的时间调查、挖掘井塘古村历史文化,利用一年时间进行规划设计。修复建设古村内民俗院落13处,恢复2000多米古围墙,恢复庙宇4处。

  “这样的古村才能表现出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底蕴,它经历了种种变迁,在风雨中依然屹立不倒,承载着一个阶段的历史。”随行的一位记者说,“走在井塘古村,好像整个人都融入到了北方农村的厚重、恬淡与淳朴中,希望这种农村、这种民风,能够保护好,长远地保存下去”。

分享到6.79K
编辑: 王菁标签: 井塘 古村落 古桥 古九州 古城墙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