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古城临淄: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中国日报网王菁 2014-09-15 21:58: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古城临淄: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真人蹴鞠表演(照片来源:临淄宣传部)

中国日报网临淄9月15日点(记者 王菁)从大大小小的博物馆到令人叹为观止的东周墓殉马坑再到大气磅礴的田齐王陵,无处不透露出临淄政府在文物保护工作中的良苦用心与不懈努力。15日,中国山东网“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采访团来到淄博市临淄区,充分领略了这座享誉世界足球发源地和齐文化发祥地双重美誉的历史名城的魅力。

自姜太公封齐建国至秦并六国,临淄作为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齐国故都长达800多年,曾是“冠盖天下”的东方大都市。《战国策》中这样记载,“临淄之中七万户……临淄之途,车毂击,人肩摩,连衽成帷,举袂成幕,挥汗成雨”,繁荣景象可窥一斑。

1994年,临淄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0年来,故城、古墓群和古文化遗址一直是临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三大重点。如何把临淄地下遗产的存量与当今城市发展的增量有机地结合起来,成为临淄规划局的重要任务。2004年以来,临淄开办中国(临淄)齐文化节,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0届,打响齐国故都、世界足球起源地两大旅游品牌。

古城临淄: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协调发展之路
东周墓殉马坑(照片来源:临淄文物局)

值得一提的是,临淄政府在故城遗址保护方面奉行“就地建馆就地保护”的原则,比如古城墙、排水道口、东周殉马坑等都是在挖掘现场就地建馆保护,因为这样的规划将文物放在它原本出土的环境中一起展出,能使参观者更加身临其境地体会古人的生产生活。

如今的临淄已经依托历史文化资源实现了文化与旅游的有机结合,城市形象也在其间不断提升。这片坐拥煌煌历史的富庶之地,跨越千百年走来,依然以一派欣欣向荣之姿迎接着所有机遇与挑战。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齐文化早已融入她的血液,使她在新时代中含苞待放、潜力无限。她古老而蕴含朝气,她深沉而富有活力,她静默而满含创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座由来已久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交融碰撞,共同谱写着一座老城的新篇章。

分享到6.79K
编辑: 柳洪杰标签: 临淄 文物保护 城市建设 协调发展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