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复兴“老济南”须呵护古建筑

济南时报薛凯洲 2014-09-10 16:47: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据媒体报道,济南市区一座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白衣庵在不断地坍塌,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当地居委会因为古建筑的历史悠久不敢贸然行事,文物保护部门却认为此古建筑未列入济南市文物保护名单,可自行维修或处理,而建筑专家给出的结论是该建筑是济南市区仅有的两座无梁殿建筑之一,很有研究价值。

  一边是“很有研究价值”的结论,一边是“可自行维修或处理”的意见,白衣庵何去何从,令人忧心忡忡。在城市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的今天,一座300多年历史的古建筑矗立其中,实属我们的福分,也从侧面反映了我们城市文化积淀之深厚。如果说“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是济南流动的名片,而藏在市区的古建筑就是一张张静止的文化名片,这是济南的文脉所在。

  济南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仅是因为泉水的生生不息,更重要的是先人为我们留下了四门塔、灵岩寺、芙蓉街等鲜活的文化载体。例数济南消失的古建筑,如丁宝桢故居、辛铸九故居等,有些历史久远的建筑只用了40多年的时间就消失于无形,正觉寺、舜庙大殿等都成为记忆。而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白衣庵竟然可“自行处理”,照此速度的话,城市很快就成了钢筋水泥的丛林,而我们则是城市古建筑文化的吞噬者。

  白衣庵是济南仅存的两座无梁殿结构建筑。试想一下,如果相关部门能进行有效维护,使之生命不断延续,周围居民与之和谐相处,此地不仅多了一道人文景观,同时它也成为我们城市文化的见证者和传承者。因此,我们有理由对它进行精心保护,不能因未列入文物保护名单而任其自生自灭。倘若有一天,因为所谓的“未入保护名单”,而使古建筑轰然倒塌的话,谁能承担这个责任?难道古建筑非得要列入名单才能保护?

  今年3月,济南市历史文化名城委员会正式成立,迈出了保护历史文化的重要一步。古建筑是这座城市的文化瑰宝,如果在今天的开发建设中,守着“宝”而不识“宝”,保护不了历史文化,也就谈不上名城的复兴,那是愧对后人的。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