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孔子故乡曲阜

济宁新闻网刘帅 2014-09-10 09:45:1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探访孔子故乡曲阜

  鲁国故城

探访孔子故乡曲阜

  孔庙建筑群

探访孔子故乡曲阜

  孔庙大成殿

  曲阜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北负泰岱,南引凫峄,东连沂蒙群山,西俯平野千畴,泗水北枕,沂河南带,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曲阜是古代东夷族部落居住中心,大汶口文化和龙山文化主要地区,亦是周代东方的礼乐之邦,孔子诞生于尼山,成长于阙里,设教于杏坛,出仕于鲁都,归葬于泗上,在曲阜留下了众多活动遗迹。

  曲阜是儒学之源,儒教之根。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因其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被世人尊崇为世界三大圣城之一。春秋时期,鲁国文化发达,人才辈出,国都定于曲阜。曲阜是周代东方的礼乐之邦,这就为儒学的产生于此,提供了丰厚的基础。在这礼乐得天独厚环境熏导下长大的孔子,勤学好思,孜孜不倦,治学严谨,身体力行。初周游列国14年,后潜心治学,聚徒讲学,删《诗》、《书》,订《礼》、《乐》,修《春秋》,全面整理了中国古代文献,并培养弟子三千人,身通六艺(礼、乐、射、御、书、数)者七十二人,积毕生之功力,在曲阜创立并传播了儒家学说。

  曲阜文物荟萃,曲阜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分别是孔庙及孔府、孔林、鲁国故城大遗址、颜庙和孔子出生地尼山文化遗址、汉鲁王墓。现存宋代以来各类古建筑3000多间,库藏文物10万余件,著名的有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曲阜孔庙、孔府、孔林;被称为“东方金字塔”的少昊陵。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32处,济宁市文物保护单位17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11处。孔庙、孔府、孔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曲阜拥有古建筑23处;古遗址71处;古墓葬 35处;石窟寺及石刻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4处。明故城(三孔)景区是国家5A级景区、荣获“中国十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十大节庆活动之一,祭孔大典被列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国际孔子教育奖并在曲阜颁奖,成为山东省首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曲阜新区文化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世界儒学大会、中华母亲节、山东省文博会在这里已多次成功举办。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