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战犯怎能成英雄?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逆历史潮流

新华国际王俊景 2014-04-23 17:04: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战犯怎能成英雄?安倍向靖国神社献祭逆历史潮流

4月22日,在日本东京靖国神社本殿,超党派国会议员联盟“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成员参拜靖国神社。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一连三日的日本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今日接近尾声。期间,首相安倍晋三并未前往靖国神社,而是“自掏腰包”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有了安倍的默许甚至鼓励,日本总务大臣新藤义孝及140多名国会议员也紧随其后,参拜了靖国神社。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焕利认为,对安倍来说,亲自参拜靖国神社与供奉祭品的差别其实不大,都是在表明一种态度,即将战犯当做国家英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研究员王泰平也认为,安倍虽然人未到,心已去,对靖国神社可谓“心驰神往”。一方面,安倍未亲自成行,在一定程度上顾及了美方的感受;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内阁成员参拜靖国神社传递出这样一个信号:一定要把靖国神社在日本民众,尤其青年心中的地位树立起来。因而,日方采取了最大公约数,即安倍不参拜,而是选择献上祭品。

对日本来说,极右翼分子安倍执政,树立靖国神社的地位是其既有方针,不会改变。正如王泰平指出,安倍政府的目的是将靖国神社作为精神总动员的武器,使日本成为正常国家,走上军事大国道路,实现集体自卫权,把日本变成一个可以向海外派兵、打仗的国家,打仗就会死人,死的人为国捐躯同样可以享受在靖国神社供起来的待遇,在日本人心中,靖国神社的地位就这样被逐渐竖立起来。因此,尽管有千鸟渊战殁者公墓这类较为中性的设施存在,靖国神社还是因其背后的深意得到安倍政府的青睐。

对美国来说,安倍这一行为并不让其开心,却也无伤大雅。张焕利认为,日本的所作所为都离不开美国的纵容和默许。安倍去年参拜靖国神社,美国只是用“失望“一词形容,证明在这一问题上,美国的立场并不像中韩等国一样鲜明。当然,日本也在一步步试探美国的底线,只要美国不出声,日本就会在军国主义的道路上渐行渐远。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徐长银也强调,美国对日本的政策是明确的,即加强美日同盟关系。而且,日本每年都会有右翼人士参拜靖国神社,刚好右翼政党当政,因而近几次参拜的人都是执政党,这反映出日本目前政局的现状,相信美国也看到了这一点,不会太大惊小怪。这也是为什么在奥巴马访日前夕,安倍依旧坚持奉上祭品,纵容内阁成员大举参拜的原因。

但对亚洲诸国来说,安倍在春季大祭的行为则犯了大忌。韩国方面对此表示强烈谴责,称通过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日本的殖民主义和战争入侵神圣化。北京也已对东京提出抗议,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指出,靖国神社问题是日本自身的负资产,如果日本领导人执意把这笔负资产背下去,那么这笔负资产就会越来越重。虽然安倍此前坚称,自己高度重视与中韩两国的关系,但他的行为却背道而驰,不仅伤害了邻国人民的感情,也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

靖国神社是横亘在亚洲人民心中的大石,是所有铭记历史,爱好和平的人所不齿的、军国主义的象征。虽然右翼势力在日本盛极一时,但我们相信,真相无法被掩埋,正义不会被打败,历史终将会以其本来的面貌面对世人,而战犯,也永不会成为英灵。(王俊景)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