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文资讯  >  2015年  >  多彩贵州 魅力茶乡  >  新闻评论

走进锌硒茶乡 看茶叶如何改变凤冈

中国日报网高晴 2015-05-13 15:57: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走进锌硒茶乡 看茶叶如何改变凤冈

凤冈县相关负责人在锌硒茶推介会上向记者介绍该县茶产业发展情况。(高晴 摄)

中国日报网5月11日电(记者 高晴 通讯员 赵曌)5月11日,2015“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之一的“贵州茶香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锌硒茶乡、醉美凤冈。在当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和凤冈锌硒茶推介会上,来自全国的网媒记者聚焦当地茶产业发展,看茶叶如何改变凤冈。

身价6.83亿元的“神茶”

凤冈位于贵州东北部大娄山南麓的富锌富硒地带,全县1883平方公里土地分布在北纬27°至30°之间,又恰好处于产茶黄金纬度带。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为凤冈锌硒茶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环境。

在“中茶杯”、“中绿杯”等重量级名茶评选活动中,凤冈锌硒茶累计获金奖45枚,先后荣获“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贵州十大名茶”、“贵州三大名茶”等称号,并于2013年喜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工程院院士、茶学专家陈宗懋对凤冈锌硒茶做出了“锌硒同具,全国唯一”的至高评价;知名茶叶专家吴甲选品尝之后,高度赞誉其为“神茶”。

推介会上,凤冈县委副书记汪能科介绍,全县目前有锌硒茶园45.21万亩,其中投产面积25万亩,分布于全县14个乡镇,涉及群众20余万人;有机茶园面积3.18万亩,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有机茶生产基地。2014年,全县茶叶产量达2.5万吨,综合产值25亿元。在当年的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凤冈锌硒茶被评为“全国最具品牌发展力品牌”,品牌价值达6.83亿元。

目前,县内建有“茶天下”产业交易市场并已投入使用。同时,凤冈锌硒茶在国内外开设了237家专卖店,覆盖西南、华南、华中、华北、东北等市场区域,市场拓展正风生水起。

“四茶叶”登榜著名商标品牌打造添新喜

推介会现场,还特别为四个荣获贵州省著名商标的本土茶业商标授牌。根据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2014年12月下发的文件,寸心草有机茶业有限公司的商标寸心草、野鹿盖茶业有限公司的商标野鹿盖图、凤冈县夷洲有机茶业有限公司的商标伊依草、凤冈县茶叶协会的商标凤冈锌硒茶被认定为贵州省著名商标。有效期为4年,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凤冈“四茶叶商标”荣登“贵州驰名商标”榜单,继2013年12月“凤冈锌硒茶”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保护认定之后后,凤冈锌硒茶业品牌打造又添新喜。

随着新一批茶叶类省级著名商标的加入,凤冈锌硒茶业至此已获得1个“中国驰名商标”和10个“贵州省著名商标”。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凤冈锌硒茶已在全国范围内被实施“驰名商标”保护。

同时,“凤冈锌硒茶”和已获得省级著名商标的九个代表企业品牌,还将得以实施“泛珠三角协议”约定的九省区(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省级著名商标”同等保护。这一保护手段,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凤冈锌硒茶业的品牌影响力,也使得凤冈锌硒茶业的品牌保护,将得以更广范围的拓宽。

茶叶改变凤冈茶乡好戏连台

随着产品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凤冈锌硒茶产业的发展也在节节攀升。目前,凤冈已基本完成茶园建设、茶叶加工布局和“凤冈锌硒茶”地域品牌建设。

“茶叶改变凤冈”,开始成为凤冈县发展的目标和路径。汪能科介绍,凤冈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这一目标,按照“以茶富民,以茶兴县,以茶扬县,以茶奔小康”和“人均一亩茶”的战略思路,推进茶产业纵深发展,把茶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和城市名片做大做强。

下一步,凤冈将凭借“高端运作、抢占先机”的发展思路和“差异就是特色”的发展理念,坚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的运作方式,在茶叶加工、市场建设、产品研发、茶旅一体化发展等领域下足功夫,推进凤冈锌硒茶在“茶叶、茶旅、茶药”的方便再上新台阶。 “建世界级茶园,创国家级标准,树锌硒特色牌,走生态有机路,领茶产业方向。”汪能科介绍,这就是“茶叶改变凤冈”科学论断下凤冈锌硒茶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路。打造全省绿茶强县、全国名优茶基地县、全世界锌硒茶名县……伴随着凤冈茶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锌硒茶乡必将好戏连台,精彩不断。

(编辑:刘宇)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