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新媒:美俄对抗 中国展平衡外交显大国自信

环球网 2014-03-25 16:42:2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3月25日文章,原题:乌克兰乱局形成新一轮美俄对抗

中国展示平衡外交以获最大实惠米歇尔在中国进行亲善之旅,奥巴马又在荷兰与习近平会晤,中美关系似乎迎来近年少见的蜜月期。但在近期乌克兰问题的阴影下,奥巴马恐怕很难保持以往美国总统会见中国领导人时的心理优势,而习近平则可能拥有更多的自信。

中国不会轻易偏向美国或俄罗斯

除双边关系外,习近平与奥巴马将如何讨论乌克兰局势是这次习奥会主要的看点之一。在克里米亚“脱乌入俄”引发美俄之间新一轮对抗危机的阴影下,奥巴马恐怕很难保持以往美国总统会见中国领导人时的心理优势,而习近平则会拥有更多的自信。乌克兰乱局让中国在同美俄打交道时有了更多的筹码,暂时成为中美俄“大三角”关系中最有利的一方。但中国不会轻易显示偏向美国或俄罗斯的姿态,而是要在失衡的美俄关系之间巧妙进行“再平衡”,以获取更大的战略利益和实惠。习近平不久前在同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电话交谈中已经初步展示出这种“平衡的艺术”。

在与奥巴马通话时,习近平一方面同意奥巴马坚持乌克兰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原则,一方面强调乌克兰形势十分复杂,当务之急是各方保持冷静克制;而在同普京交谈时,习近平指出乌克兰局势发展到今天,偶然中有必然,并相信俄罗斯能同各方协调,推动乌克兰问题得到政治解决。

尽管有人认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有偏袒俄罗斯的嫌疑,但中国仍保持着中立。乌克兰驻华大使焦明几天前还感谢中国政府对乌克兰局势的表态,并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有关建议是合理的。

目前来看,俄罗斯不可能“吐出”已经成为自己领土的克里米亚,亲俄的乌克兰东部与亲西方的乌克兰西部之间的矛盾也有可能继续加剧。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欧盟与俄罗斯的博弈很难在短期内画上句号。换句话说,中国还有较长时间和较大空间去拓展自己的“美俄再平衡”战略。

美俄都不想中国倒向另一方

美俄都无法忽略中国在乌克兰问题、尤其是美俄争斗中的重要作用,只能尽量拉住中国不要倒向对方。美国和欧盟原本就缺乏钳制俄罗斯的手段,有效的经济制裁主要是减少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但这不仅是一把“双刃剑”,而且如果中国不参与,俄罗斯就可通过扩大对中国的能源出口来减少美欧制裁的损失。对于能源紧张的中国来说,只要价格合理,来自俄罗斯的能源几乎是多多益善。美国如何拉拢中国不明显偏向俄罗斯可能是奥巴马今后处理对华关系时的一个新挑战。

美俄对峙显然有利于中国缓解来自美国的战略压力。美国是否会因乌克兰危机而重新将战略重心转向欧洲,其意在制衡中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将是今后一段时间外界观察中美俄大三角关系的一个重点。从这个角度上说,乌克兰危机造成的美俄对抗,不仅为中国处理中美、中俄关系平添了几分主动,还间接增强了中国在一些重要国际问题上的发言权。有人说中国才是乌克兰危机的最大赢家,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编辑:刘世东)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