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时评:中欧陆海快线升级中欧合作之路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国家战略部署的催化下,铁路“走出去”再次加速。当地时间17号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了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马其顿总理格鲁埃夫斯基,各方一致同意共同打造中欧陆海快线,四国总理还共同见证了通关便利化等文件的签署。这是各方继去年布加勒斯特会晤期间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后的新一步实质性进展。

  中欧陆海快线,南起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北至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中途经过马其顿斯科普里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直接辐射人口3200多万,改造建设完成后将成为中欧与巴尔干地区合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将有力提升沿线各国物流水平,加速实现人员、商品、企业、资金、技术之间的往来交流,实现多方共赢。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铁路建设发展迅速,已经具备了相对成熟的装备、技术和施工经验,比较优势明显。铁路输出对中国而言,一方面,积极参与全球基础设施改造建设,促进贸易物流合作,是中国参与国际事务,营造多方共赢、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实践之一;另一方面,“走出去”对于消耗过剩产能、带动产业链升级也能发挥积极作用。铁路建设已经不再是只提供机车、车厢、信号系统等设备,而是铁路系统的出口,是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的结合。

  对中东欧国家而言,中欧陆海快线是匈塞铁路的延长线和升级版。快线的一端连着有“欧洲心脏”之称的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匈牙利铁路发达,路网密度居欧盟成员国第五位,但也面临着改造换代和升级的问题;另一端是被誉为“地中海明珠”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港口自然条件优良,吃水很深,可以停靠10万吨以上的大型集装箱船舶。同时,比雷埃夫斯港靠近欧洲和亚洲之间的海上主航道——从苏伊士运河到直布罗陀海峡,形成了海上丝路和陆上丝路的完美对接,将释放无限的陆海经济能量。

  快线沿途经过的国家也将从中受益,除了交通物流的延展提升,大项目的建设需要添置工程机械或更新设备,就地生产原材料,各方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这条便捷的水陆联运物流新通道正在把地理上的“远亲”拉近,缩小地区差距,促进欧洲内部平衡发展,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在可预见的贸易自由化和通关便利化背景下,亚洲、欧洲乃至更广范围内的世界经贸融合和发展将得到实质性的提升。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同彤标签: 快线 中欧 陆海 升级版 合作前景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