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热议李克强访欧:中国加大投资 展魅力攻势

中新网 2014-12-17 21:1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6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参加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在会上宣布设立30亿美元规模投资基金,引发外媒热议。评论指出,中国正加大“魅力攻势”,发力中东欧投资项目。而对于不少中东欧国家来说,“ 来自中国的资金特别受欢迎”。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16日在中国和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将创建一只规模30亿美元的新基金,投资中东欧地区。

路透社评论称,中国认为,中东欧是获利潜力极大的市场。中国寻求在该地区站稳脚跟,把这里当做通往欧盟的门户。

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表态称,中国对“新的融资和投资模式持开放态度”。在为期三天的访问中,李克强或将与匈牙利和塞尔维亚批准贝尔格莱德-布达佩斯高铁建设项目。

报道说,东道国塞尔维亚总理阿莱克桑达尔•武契奇也提到需要寻找新的融资方式。“特别重要的一点是,要使利益各方之间的融资体系多元化,可以透过特许权或公私伙伴关系的方式来为投资项目融资,”武契奇说。

美联社则就中东欧领导人峰会评论称,这是中国在当地发动的一场“魅力攻势”,这次峰会在中国被视为是一次加深与该地区关系并促进与欧盟关系的机会。

美联社说,这次中欧领导人峰会是三年来的第三次,举行的时机“意义重大”,因为此时正值俄罗斯经济因油价大跌和西方制裁而陷入困境。西方公司不愿在东欧和中欧冒险,中国则希望加大对该地区投入。

法新社报道称,为期两天的中东欧领导人峰会首要议题是基础设施和交通。中国希望将希腊港口比雷埃夫斯打造成向欧洲出口的新枢纽,并修建贝尔格莱德至布达佩斯的高速铁路。

报道指出,中国愿在中东欧加大对能源、农业、工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扩大两者间贸易也提上议事日程,2003年以来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贸易额扩大了5倍。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今年有望突破600亿美元,同比增加49亿美元。包括波兰在内的部分国家希望扩大对中国的出口,特别是食品。

《新德国》日报则评论称,巴尔干地区的欧盟国家,如阿尔巴尼亚、马其顿、黑山、塞尔维亚,负担不起昂贵的基础设施项目。欧盟、美国、世界银行的贷款和资金援助根本满足不了这些国家的巨大需求,“ 因此,来自中国的资金特别受欢迎。”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中国总理此行的一大项目是有关修建价值20亿美元,将于2017年通车的贝尔格莱德到布达佩斯之间的高速铁路。

法广称,李克强这次访问塞尔维亚,将敲定的投资重点仍然是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自2010年以来,中国已向塞尔维亚项目投资17.5亿美元,其中包括建设一座火力发电厂、投建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上建设一座大桥,以及修建高速公路。

外媒热议李克强访欧:中国加大投资 展魅力攻势
 
(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