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以17孔桥妙喻“16+1”合作

国际在线翟磊 2014-12-17 21:17: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李克强以17孔桥妙喻“16+1”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中国著名的皇家园林颐和园有座17孔桥,也许中国的先人早在几百年前就有预见,17孔桥可以象征中国与中东欧国家1+16的合作之桥。我邀请大家明年到北京参加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届时大家可以到17孔桥上走一走。”1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一个幽默、形象的比拟结束了在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议上的总结发言,他邀请16国领导人明年在北京再相聚。

双边会晤时间虽短 体现同等重视

当天上午9点30分,斯洛文尼亚总理采拉尔准时来到李克强下榻的饭店举行双边会见,会面持续了大约15分钟,采取同声传译方式。在接下来的半天时间里,李克强以这样一种频率和方式先后同7位中东欧国家总理会面,这样的会见明天还将继续。作出这样的安排,体现出中国政府对中东欧16国的同等重视。虽然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是多边会议,但中国总理仍然愿意同每一位到会的中东欧领导人单独会面,听取他们对发展双边关系的看法和建议。

16日下午两场重头活动先后登场:中国—中东欧经贸论坛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置身活动现场,最大的感受是“三多”:代表团多、企业家多、记者多。根据论坛提供的数据,本届经贸论坛吸引了17个国家的代表注册参会,与上届相比增加了7个国家的代表,注册代表人数也翻了一番,超过400人。前来报道会议的注册记者更是超过900人。这么多代表参会足以说明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生命力和吸引力。

新纲要送福利:动画片《熊猫与鼹鼠》开拍

李克强总理在两场活动中为中国—中东欧合作支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蕴含巨大机遇;以装备为重点的产业合作大有可为;构建新的投融资框架服务实体经济前景广阔;提升双方贸易有很大空间。依托匈塞铁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等打造亚欧海陆联运新通道的规划浮出水面。中国愿将在高铁、核电、电信等装备制造和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原材料生产方面的优质产能与中东欧国家大项目建设的巨大需求结合起来,鼓励本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就地建厂。中方还决定建立中国—中东欧协同投融资合作框架,并将对中东欧国家提供的留学生名额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

本次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发表《贝尔格莱德纲要》,从九个领域详细列数了未来一年中国—中东欧合作的路线图,像中国将与捷克共同拍摄动画片《熊猫与鼹鼠》这样细小的计划也在列其中。

会晤首次邀请欧盟观察员与会

中东欧16国中有11国都是欧盟成员,其他一些国家也正在谋求加入欧盟,这一合作机制本身就是中国与欧盟合作的组成部分,本次会晤首次邀请欧盟观察员与会。李克强在会后会见记者时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合作有利于欧洲一体化,有利于欧洲平衡发展,有利于欧盟扩大。中国在基础设施方面向中东欧提供装备,提供融资支持,有利于欧洲形成统一大市场。中国在中东欧参与的建设也将符合欧盟法律的框架要求,运用欧盟制定的标准。

李克强以17孔桥妙喻“16+1”合作

(进入专题)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