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今赴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四大看点引关注

中国新闻网马学玲 2014-11-13 08:59: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看点三

东亚峰会将向何方

如何“科学设计峰会未来发展方向”

即将举行的东亚峰会系第九届,明年,这一多边论坛将迎来10周岁生日。事实上,东亚峰会自成立以来,成员不断增多,影响也日益扩大。

“东亚峰会已经超出了当初设计,可以说,东亚乃至亚太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经济和战略投资。”魏玲说,未来,这一地区架构该怎么建设、怎么更好实现对地区的治理,则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议题。

如其所言,中国外交部日前就表示,在此次东亚峰会上,中方将重点阐述对峰会发展方向的原则立场,强调应坚持峰会“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性质,坚持东盟主导、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既定原则,支持以明年东亚峰会成立10周年为契机,认真总结回顾峰会10年来的发展成就,科学设计峰会未来发展方向。

魏玲说,现在,东亚峰会的性质是一个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未来会不会有更为具体或更有约束力的制度化安排,中小国家和大国之间的关系应该是怎样的,这些都是需要各方去探讨的问题。所以,这两年应是东亚峰会比较关键的时期。

谈及峰会未来,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照顾域外大国利益的同时,还是要突出东盟的主导地位,以避免被一些域外力量“搅局”。

看点四

“胞波”情如何再上台阶

中缅怎样建立更加成熟的双边关系

结束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之后,李克强将对会议东道主缅甸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缅,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缅甸总统吴登盛日前刚刚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APEC互联互通伙伴国对话会议。事实上,这已是他就任以来第6次来华访问或出席国际会议。

伴随频密的高层互动,建交64年来,身为传统友邻的中缅,可谓“胞波”情谊深厚,并于2011年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外交部日前表示,中方期待通过这次访问,将两国全面战略合作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中缅关系一直非常友好稳定,最近一两年,可能在电站建设等方面有一些小波折,但应该说,总体上是友好的。”魏玲说,缅甸国内形势也比较复杂,在这种大变动中,国与国之间需要一种更为成熟的打交道的关系。

周永生也表示,一些小波折,应该都是暂时性的现象,未来,双方需要进一步加强实质性合作,譬如携手推进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一带一路”建设等。

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看来,李克强此访有利于增强中国与东盟、中国与缅甸间的政治互信,有利于双方用发展的方式管控分歧,有利于发掘潜在合作点,开创中国与东盟、中国与缅甸关系的新局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