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一带一路”拉紧沿线国家互惠互利纽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一带一路”拉紧沿线国家互惠互利纽带

资料图片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首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愿同东盟国家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一年之际,习近平主席连续访问了塔吉克斯坦、马尔代夫、斯里兰卡、印度,从北向南,由路到海,9天时间昼夜兼程。看一下习近平主席一年多以来的出访足迹,不难发现近乎一半时间都留给了周边国家。这体现出“中国视周边为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的理念。

中国提出了新的周边外交基本方针,即“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这也预示着中国外交的内涵发生了变化。

过去30多年,中国的外交是为经济服务的,致力于为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和平、健康的环境,吸引资本和人才来到中国。现在,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经济不断为外交合作带来利好。中国已由资本输入国变为资本输出国,不断和周边国家以经贸合作为基石,互通有无,推进区域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基础市场形成,从而建立互惠互利的关系,成为一个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

打开世界地图,可以看到“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它们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但经济总量较低。而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不但能输出物美价廉的日用品,还能向他们提供技术和装备。丰富的外汇储备也使中国有实力投资海外,为急需资金的国家提供支持。

对中国本身来说,“一带一路”实际上给中西部地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随着物流、人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畅通,中国有望改变一直以来东快西慢的经济格局,从而缩短东西部发展差距。而中国企业、资本走出去,也能拉动内需,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印度演讲时所说的,中国诚心诚意同邻居相处,一心一意共谋发展,携手把合作的蛋糕做大,共享发展成果。

有人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一带一路”这条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走廊,正显示出它的魅力。无论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还是从应对金融危机、加快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它所蕴含的潜力都值得期待。(中国经济网网友沙晓乐)

分享到6.79K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