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东盟博览会:海上丝绸新路贸易畅通大平台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有人说,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是一条繁荣的通商合作之路,也有人比喻那是一条开放的商品贸易万里长廊。无论什么样的说法和比喻,“贸易”无疑是海上丝绸之路最鲜明的标志。

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童道驰在讲到深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具体计划时表示,挖掘贸易增长潜力,促进贸易畅通和繁荣是首要任务。而不少区域经济学者则预测,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将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区域沿线国家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浪潮。

在中国6000多个展会中,唯一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中国—东盟博览会,自诞生之日起,从展会主题到内容设置无不紧扣自贸区建设的目标和任务,促进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不断加深,贸易畅通拾阶而上。

中国—东盟商品贸易大通道

开辟商品双向流通大通道是每届博览会的重头戏。“把东盟各国的产品直接销到中国,把中国的产品推向东盟”是马来西亚龙标燕窝有限公司董事长,沙捞越燕窝进出口商公会顾问、前主席蔡添发对中国—东盟博览会促进贸易通畅最直接的感触。而在中国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林钻煌看来,博览会为共聚一堂的客商发展了新的合作伙伴、分享着中国—东盟自贸区无限的商机,推动了对外贸易的增长。

曾被美国《时代》杂志评为亚洲最好喝啤酒的老挝啤酒,通过博览会的牵线搭桥,顺利而快速地进入到中国市场。并且凭借其自身醇净口感,老挝啤酒在中国市场拥有着不错的口碑。

其他数不胜数的东盟国家特色商品,如越南的红木家具、泰国的手工丝织品、马来西亚的白咖啡等企业商家,通过博览会,获得了满盆满钵的丰收硕果。同时,中国的机械设备、电子电器、建筑材料、农产品、轻工业品等优质产品,也成为每届博览会上东盟采购商的香饽饽。

经过多年的发展,博览会形成的商品通畅大通道,已经深入人心。随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推进,博览会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一年比一年扩大的全球采购商团队,一届比一届高效的客商数据库预配对,一场接一场的跨国公司贸易接洽会、商机推介会等活动,将企业的贸易供求互动推向极致。博览会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促进“贸易畅通”升级版平台的步伐清晰有力。

“海上丝绸之路”投资大平台

中国和东盟10国于2009年8月15日签署的《投资协议》,为中国和东盟建立一个自由、便利、透明及竞争的投资体制奠定了基础。而如何将自贸区《投资协议》从政策层面落实到企业层面,是自贸区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

因自贸区发展而诞生的博览会,肩负起了这一光荣的历史使命。历年来,博览会紧扣形势,展示了中国—东盟国家投资成果,并通过举办投资合作圆桌会议、各国投资推介会、投融资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形成双向投资的强大合力。

据统计,在过去的10届博览会上,举办的投资推介会平均超过了每届20场的数量。高效务实的投资推介活动,使得博览会成为了中国—东盟打开彼此投资市场的“金钥匙”。

如今,随着中国—东盟“钻石十年”以及“海丝”建设号角的响起,“海丝”沿线国家在投资合作领域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推动构建“海丝”产业带成为“海丝”建设新亮点的同时,亦是博览会服务“海丝”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的主要着力点之一。

在组织产业对接活动方面,博览会已经先试先行,并取得了瞩目的成果。博览会上举办的东盟产业园区招商大会,成功催生并巩固了包括中马“两国双园”、中国北斗卫星导航产业园、中国—印尼经贸合作区等19个产业园区的建设。有力推动了沿线各国企业集中布局、集群发展,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勾画了错落有致的发展蓝图。

服务贸易不断深入的推手

2007年,中国—东盟自贸区《服务贸易协议》实施后,博览会围绕《服务贸易协议》增加了服务贸易专题,在金融、旅游、物流、教育等服务贸易领域举办了多场推介会,一步步将服务贸易落实到实际层面。

博览会举办以来,已连续5届设置金融服务展区,进一步加强自贸区金融服务的发展,切实地将金融服务合作推向了纵深发展。举办的旅游部长会议以及中国—东盟旅游合作论坛等活动,更是将中国—东盟之间的旅游合作从国家层面走向更加具体的城市层面。

无论是中国和东盟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新机遇,还是双方的文化教育服务合作新契机,博览会都及时准确地为“海丝”沿线各国分享着巨大的商机,将自贸区的服务贸易推向新的高度。

从商品到投资,从货物贸易到服务贸易,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博览会走过了可圈可点的10年。全面挖掘、无缝对接“海丝”沿线国家的投资商机,步履稳健地走过11年历程的博览会已经在历史的答卷上写下了让世人眼睛为之一亮的开头。

尽管如此,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所囊括的贸易范围、方式及内涵都将延伸至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海丝”沿线的中国—东盟以及更多的国家在合作上仍有许多空白等待着博览会去挖掘,去填补。博览会又一次站在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最前沿。

升级版博览会促“贸易畅通”

目前世界上综合性展会发展呈萎缩趋势,博览会作为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主题的综合性展会,面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这一全新的时代命题,欲要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实现自身升级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郑军健表示,博览会要把贸易投资以及相关联的服务链接起来,进一步拓宽展会的综合服务功能,形成展会价值链,增强“一站式”服务功能,使企业在博览会这一个屋顶下获得系统化服务并实现增值。

而且,在接下来的进程里,博览会在办好主展的同时,还将紧扣中国和东盟合作意愿强、关注度高、互补性强的领域,如林业、旅游等,每季度举办一个专业展,形成一个主展加若干个专业展的“一主多专”展览格局。一切的升级新举措都是为了让博览会更好地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的建设进程,促进“贸易通畅”的真正实现。

在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博览会谋求将3-5天的实地展会延伸拓展为永不落幕展会的步伐从未停止。除了从加强官方网站、中国—东盟商务数据库、中国—东盟中心服务平台等网络平台建设入手,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高层次论坛中还将首次增设“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论坛”,打通“海丝”沿线国家商务、经贸的“跨境电子商务”网络通道呼之欲出,双方贸易投资合作将进入Web2.0时代,博览会为“贸易畅通”提供365天的便捷服务将指日可待。

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千年古航路已被唤醒,正在散发出了璀璨的时代光芒。中国—东盟博览会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现有的、成熟的平台,在这一时代节点上,将继续打通“海丝”贸易大通道,释放合作交流正能量,扮演历史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在完成这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的使命过程中,博览会也将迎来自身的全新蝶变。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中国—东盟博览会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