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邓小平与中国社会主义的命运

求是逄先知 2014-08-15 16:54: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创立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走出来的,是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辟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向何处去,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在经历曲折和挫折后如何向前发展?这个问题严峻地摆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面前。中国应该坚持走什么道路,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发展道路?解决这个问题的历史责任,落在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身上。

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人们的思想被“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严重地束缚住了,思想僵化、迷信盛行的现象相当严重。而“文化大革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留下的问题堆积如山,党和国家面临的工作局面错综复杂。要改变这种状况,推动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从何处着手呢?邓小平首先抓住端正思想路线这个关键问题。我们党的全部历史证明,思想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思想路线是确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基础。邓小平针对当时党内的思想状况,认为必须“打破精神枷锁”,使大家的思想“来个大解放”。他尖锐地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他从批评“两个凡是”和支持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入手,强调要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强调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实事求是,必须重新恢复和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这就为正本清源、拨乱反正,开辟中国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发展道路,奠定了正确的思想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地纠正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指导思想,决定将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到经济建设上来,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路线。邓小平是制定这条政治路线的主要领导人之一。他要求全党抓住现代化建设这个根本环节,扭住不放,认为这是“最根本的拨乱反正”,“是决定祖国命运的千秋大业”。他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提出了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搞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什么。这是涉及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的重大理论问题。邓小平的回答明确而肯定:“社会主义阶段的最根本任务就是发展生产力。”本来党的八大就已明确提出了这个思想,但是没有坚持,后来一步一步走上“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路子。我们说,社会主义时期在一定范围内还存在着阶级斗争,这是对的;但是“以阶级斗争为纲”,把阶级斗争扩大化、绝对化,那是完全错误的。邓小平恢复和发展了党的八大路线,并从理论上进行了深入的阐述。

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确立了,那么由什么样的人去执行,这个非常现实而紧迫的组织路线问题,摆到了全党的面前。邓小平说: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已经确立了。“现在我们还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呢?是组织路线问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政治路线确立了,要由人来具体地贯彻执行。由什么样的人来执行,是由赞成党的政治路线的人,还是由不赞成的人,或者是由持中间态度的人来执行,结果不一样。”他认为,“中国的稳定,四个现代化的实现,要有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要有真正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性强的人来接班才能保证。”后来,关于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等一系列解决组织路线问题的政策措施,就相继提了出来并迅速加以实施。

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拨乱反正,从根本上否定“文化大革命”,都是纠正党内长期存在的“左”的错误。而随着纠“左”工作的深入,右的思潮又趁机冒了出来,这股思潮的矛头所向和政治实质,就是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特别是反对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道路。在这样的大是大非面前,邓小平毫不含糊,如同纠“左”一样,充分表现出他的政治洞察力和政治坚定性。他旗帜鲜明地提出,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右的思潮必须进行批判。他指出,四项基本原则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政治保证,如果动摇了其中的任何一项,那就动摇了整个社会主义事业,整个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主要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成为我国的立国之本,为开辟新道路奠定了政治基础。

要进行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拨乱反正,不能不对建国以来的历史,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进行反思和总结。《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是由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提出并在他们的主持下作出的。《决议》对建国以来一些重大历史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实事求是的分析,达到了分清是非、正确总结历史经验的目的。既指出了社会主义建设中发生的失误,又肯定了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既指出了毛泽东晚年所犯的严重错误,又科学地确立了毛泽东和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的历程,《决议》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对于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统一,维护国家和社会的安定团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为党的七大的顺利召开奠定了思想基础;那么,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则为党的十二大的顺利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思想政治条件。就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邓小平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极为重要的思想。他说:“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成为党和国家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成为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新的正确道路。

进行拨乱反正,否定“文化大革命”,开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道路,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提出并亲自主持《历史决议》的起草,在纠正毛泽东晚年所犯错误的同时,坚定不移地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同样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定力。这两件大事,都关系着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